:::

我可以不分享嗎?(235期)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微博

       暑假營隊的某天,有個孩子點心沒吃完,卻造成她的困擾;這是她很喜歡吃的東西,想帶回去再慢慢吃,可是又擔心弟弟會跟她搶。如果她不給,他就會大哭,此時家裡的大人通常會要求她跟弟弟分享,她一直都是順從的孩子,迫於無奈,只好一再的心不甘情不願的接受。

       一起分享的畫面應該是氣氛祥和,甚至是歡愉的。分享者主動釋出善意,跟對方共享自己的快樂。但這個姊姊在家裡是不樂的分享,弟弟感受不到姊姊的善意,於是他只是享受到物質卻不覺得需要感恩,姐姐則滿腹委屈。這樣的分享卻讓二人距離更遠。

       或許有人會覺得是這個姊姊太小氣,只是一點點吃的東西,主動分給弟弟不就沒事!這是一個沒有分享能力的孩子嗎?那可不!在營隊,她可是一個樂於分享,很受歡迎的孩子呢!

一般而言,什麼情況下,孩子不會主動分享呢?

一、怕分享後,自己的東西會沒有了,或變少很多,或被破壞:孩子不是聖人,就連大人也很難做到;當擔心自己的權益都沒有保障,怎麼有可能願意分給別人呢?

二、跟對方關係不佳:就像上述例子常因弟弟被要求,甚至被責備。怎麼還會 有意願跟他分享呢?

三、想擁有決定權:有的孩子只是想擁有物品主人的權利感。越是被強迫及做 決定,就越不想。

四、不知道別人的感受:有的孩子自我中心,只考慮自己,很少去體會別人的感受,尤其不知道匱乏的人的心情。

當孩子不想分享時,這樣試試看:

一、大人要先能接受孩子才是物品主人的想法。

二、了解不想分享的原因及想解決辦法:希望孩子能夠跟別人分享,考慮別人感受之前,要讓他先覺得自己的感受及需要是被了解的。然後再針對原因看有否解決之道,例如姊姊擔心弟弟把餡吃光,就支持她跟對方說。

三、讓孩子了解對方感受。例如:「他看著你吃得津津有味,他卻沒得吃,很難受,怎麼辦?」

四、讓孩子有決定權:如果他決定要分享,讓他有權利決定如何分享。如果他不想,就建議他盡量不要在對方面前享用或甚至炫耀,或也可跟對方說明原因。雖然他有權利決定分享與否,但體貼別人的感受也是需要學習的。

五、請對方尊重孩子的想法,尋求其他解決辦法。例如:讓弟弟知道那是姊姊的,他可以問,但要對方同意才可以拿。姊姊不同意,可以請他了解原因。他很羨慕姊姊的心情可以被了解,也可以想想其他可以吃的東西。

       分享若是基於想分享自己的快樂,或是想體貼別人需要的一個主動作法,就能營造快樂的氣氛。若非如此,則不但失去分享的意義,甚至於還有可能壞了彼此的關係呢!

友緣基金會專任老師  兒童成長團體(國小學生)  親職教育電話諮詢   【FB粉絲團頁】 支持友緣公益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