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負責任,從了解自己開始(237期)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微博

       每到收玩具時間,絕大部分的小朋友都可以馬上開始收,唯有小新,總是充耳不聞,照樣玩他的,好像收玩具的責任跟他無關。今天,我決定來點不一樣的。

       在開始玩玩具之前,我先問他:「我覺得收玩具對你來講是一件很辛苦的事,你要不要先確定想玩嗎?不然玩了後,還要收,很麻煩欸?」(幫助他想後果及重新做選擇)。小新說:「我想啊!」我問他:「那你收玩具的困難是什麼呢?」(幫助他了解自己的困難)。小新說:「就還很想玩啊!」。我說:「可是怎麼辦?我們後面還有活動,又不能一直玩下去。你要不要想想當需要收時,如何讓自己比較願意收?」(鼓勵他想解決辦法)。小新想了一下,回答:「那我就想下次還可以再玩好了」。我說:「這是一句好話,那就試試看吧!我相信你可以的。」

       決定開始玩時,我想幫他面對現實,我問他:「你需要花幾分鐘收玩具?」(幫助他了解自己的能力)。他說:「一分鐘」。因為他玩的方式通常散滿地,需要一些時間。所以我幫他了解實況:「一分鐘是數到六十,我們要不要來數數看或看時鐘怎麼走」。他說:「喔!那三分鐘。」我繼續問:「好,你需要三分鐘。你需要我提醒你嗎?如果需要,要在幾分鐘前提醒?」他想想:「五分鐘。」我說:「我們來看時鐘,預計五十分時要結束玩具時間,所以我會在四十二分時提醒你。」

       他跟其他孩子開始玩,我照約定時間提醒他,這次他總算很守信用,不拖拉的就完成他向來困難的收玩具,我幫他看了他花二分鐘就收好。事後,我請大家分享今天覺得很棒的事,小新分享的就是自己今天很負責任,問他怎麼做到的。他說:「就想以後還可以玩。」

       當孩子能夠自我負責時,也會增加對自己的信心,想負責是他們跟大人一樣的期待。孩子學習負責任,可以從生活點滴小事開始練習。能夠負責時,可以問他們是怎麼做到的。做不到時,幫助他們重新了解自己要什麼?困難是什麼?怎麼解決?然後鼓勵他們找到自己做得到的方法試試看(要避免孩子為了滿足大人的期待,說自己做不到的。)當然,這是一個學習過程,孩子有可能還是無法完全做到。重點是這時,一定要先肯定孩子曾經努力部分。然後每次陪孩子了解問題在哪裡,一次次,孩子自己逐漸修正,這時他們才是真正在負起責任。

友緣基金會專任老師  兒童成長團體(國小學生)  親職教育電話諮詢   【FB粉絲團頁】 支持友緣公益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