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為什麼要做家事?(238期)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微博

親愛的小天使:
       媽媽覺得我已經夠大了,從現在開始就要做家事,假日拖地、每天洗碗、有需要的時候幫忙媽媽洗菜。學校老師也要我們幫大人分擔家事,有做到的話就會蓋個笑臉章。
家事是大人的事,為什麼一定要我們小孩子做呢?是不是大人偷懶?我覺得很累、很煩耶!會做家事有那麼重要嗎? 
                                                                                                     煩惱的綺綺

親愛的綺綺:
       「好不容易寫完功課,又要做家事」、「為什麼不讓我有更多時間玩呢」、「家事很麻煩,又無聊,幹嘛推給小孩」,相信這些都是綺綺心裡的不平與困惑吧!尤其是搞不懂大人在想什麼?玩可以讓自己休息、放輕鬆;做功課可以讓自己增長知識;做家事有什麼功能呢?小天使猜這也是很多小朋友腦中曾經閃上的疑惑。
       綺綺可不要小看做家事哦,簡單的事情可是有大大的學問哩!就拿洗碗這件事來說吧:放多少洗碗精才能將碗盤洗得乾淨,又不會浪費太多的清水來沖洗;碗面洗乾淨了,但是如果碗背沒洗乾淨,碗跟碗疊在一起的話,就等於白洗碗了;碗盤大小不一樣的話,要怎麼擺放才容易固定並且疊得最多又不佔空間;乾掉的飯粒黏在碗盤,怎麼解決?。當髒髒的碗變得亮晶晶時,心理還會有一種成就感:我真厲害!
       妳看出洗碗的學問嗎?這可是一種生活經驗的學問,在生活中,什麼事情會產生什麼結果、怎麼處理會更順利、優先次序要怎麼安排才能圓滿地解決、困難的事情,需要一些小妙方〈偷偷告訴你:將乾掉的飯粒,泡著水等它一下,它就會投降了…〉,真令人驚訝,這些書上學的、古人教的道理就隱藏在洗碗這件很簡單的事情中。
       剛開始做家事你可能霧煞煞,但是漸漸有了經驗,你會變得越來越靈活,不再是生活白痴,小天使認識很多大哥哥、大姊姊們在功課表現很棒,IQ很高,但生活EQ卻很弱。上國中或高中的家政課,或是長大到外地讀書,需要照顧自己的生活時,常常是手忙腳亂。小天使相信透過這些家事的學習,會讓綺綺的靈活度跟考慮事情的周延度增加,還能練習照顧自己和家人,生活智慧會一級棒。
       綺綺一定是個可以信賴的好孩子,媽媽才請妳共同分擔家務,如果妳很累或是有其他的事情,如看電視或玩,可以和媽商量如何安排時間,妳覺得如何?

友緣基金會專任老師  兒童成長團體(國小學生)  親職教育電話諮詢   【FB粉絲團頁】 支持友緣公益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