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說了「對不起」,之後呢?(239期)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微博

  營隊休息時間,誠誠開心地往外衝,擦撞了小瑋一下。他說了「對不起」,就繼續往圖書室奔去。過一會兒,快上課了,誠誠急著去上廁所,剛好撞到拿著一疊紙的樂樂,紙散落了一地。誠誠又說了聲「對不起」,就趕快跑走了。樂樂告訴老師,老師把雙方找來,小瑋在旁邊說:「他剛剛也有撞到我,還有他昨天也……。」誠誠很委屈地說:「可是我都有跟他們說對不起了啊!」

  的確,誠誠能說「對不起」已經很不容易了。他走路常常橫衝直撞,以前常為了類似事件跟別人起衝突,早期他的委屈是「我又不是故意的!」別人怪他,他就很生氣。後來大人教他:「你要跟別人說對不起,人家才會知道你不是故意的。」衝突的確也因為這樣少了許多。可是沒想到誠誠似乎拿到了尚方寶劍,「對不起」隨時掛在嘴上,走路持續莽莽撞撞。他不解:「我已經做了該做的,怎麼還要說我不對呢?」

  老師讓雙方把事情經過說清楚,做了通盤的了解後,請他們把彼此的心情想法告訴對方:

  誠誠:「我不是故意的,我只是急著要去看書跟上廁所。而且我有說對不起了啊!」

  老師:「誠誠很勇敢地承認自己有撞到人,而且能說對不起,這點很棒。但你一定很想知道為什麼他們還這麼生氣?」

  樂樂:「雖然你有跟我說對不起,可是我的紙被你撞到地上,到處都是,也不幫忙撿,我覺得很生氣,很倒楣。」

  小瑋:「我會覺得你好像是故意的。因為你每次都說對不起後,你還是會常常撞到我跟別人。」

  老師:「誠誠怎麼想呢?還有樂樂跟小瑋有什麼建議呢?」

  樂樂:「我希望你下次能夠幫我撿掉在地上的紙。」

  小瑋:「你不要每次都用跑的好不好?你走路眼睛要看路啊!還有我希望你能問我有沒有受傷,我剛剛被你撞到,很痛ㄟ!」

  老師:「誠誠認為他們的建議有沒有道理?你還有什麼話要告訴他們嗎?」

  誠誠:「有道理!不過我希望他們以後也可以馬上告訴我。」

  樂樂、小瑋:「好啦!但是你跑那麼快,我們想說也來不及說。」

  老師問樂樂跟小瑋:「你們下課為什麼不需要用跑的呢?」

  他們回答:「反正書那麼多,沒看完下一節還可以看啊!下課就先去上廁所,免得來不及。」

  老師:「這些可以成為誠誠的參考嗎?這樣你就不需要跑了。」

  誠誠:「可以。」

  能夠說對不起,等於勇敢承認自己的錯誤,對孩子來說,其實已經是一種勇氣了。從負責任的角度,確實也已負了基本責任。只是承認錯誤,卻不思事情發生的原委,及尋求改進的方式,於是錯誤不斷的重複,還有未真正關心對方的心情,這些都讓人很難相信他的誠意,難怪說了對不起也枉然。

友緣基金會專任老師  兒童成長團體(國小學生)  親職教育電話諮詢   【FB粉絲團頁】 支持友緣公益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