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如何交朋友(240期)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微博

親愛的小天使:
我在班上可說是一個獨行俠,我常獨來獨往。下課時,我常坐在位置上看書,有些同學背地裡叫我書呆子,我也不否認。其實我很羨慕很多同學下課後一起玩,有時我會藉著上洗手間時,故意走慢慢的,偷瞄他們在外面做什麼,我發現他們常打躲避球。曾經有小朋友叫我跟他們一起打躲避球,我說我要看書,其實是因我球打的比他們爛,我覺得很沒面子。之後,就沒有人來邀我了。可是常看他們一起打球,有這樣的朋友,我好羨慕! 
                                                  孤獨俠 上

親愛的孤獨俠:
       在同學的眼裡,你好像不在乎他們,可是事實上你好渴望接近他們。真希望他們可以了解你的心情,但是不說出來,別人可是不了解的。孤單的感覺的確不好受,但是你卻能在孤單時,選擇書本作為你的朋友,這也不失為一個好方法。
孤獨俠想要有朋友,但是似乎有個矛盾的心情:我要有朋友,但跟朋友在一起時,要表現的很好才可以。現在小天使請你想想,交朋友的目的是什麼呢?
一、讓他們覺得我厲害。
二、可以一起玩、一起歡樂、分享;有難過的事情,也有人傾聽,陪我一起解決問題。

       如果你選擇「1」,你一定很懊惱那次別人的邀約,如果是邀你看書多好!這樣你就不會拒絕對方,還可以不必擔心表現的問題。朋友有共同的興趣的確是一大樂事,可是重點如果是放在要讓別人覺得自己很厲害,以這樣的心情交朋友,壓力可大囉!因為這樣就不是交朋友了,這樣叫做「競賽」,不是嗎?當你的朋友,可能也會很緊張吧!因為在一起時,好像常要比較誰厲害,心情輕鬆不起來,這樣就不叫做朋友了。
       如果你選擇「2」,想想看,朋友在一起,是要一起分享的。一起打球時,雖然也常會有比賽的結果,但是重點不是放在比較,只是為了好玩、為了彼此激勵、為了增加練習的機會,如果球打的不夠好,剛好可以互相切搓,球技一定會越來越提升了,不是嗎?
       看到這裡,或許孤獨俠也同意朋友在一起的目的,是要同甘共苦的;可是要馬上承認及接受自己球打的不夠好的事實,可能不是件容易的事。如何給自己也有機會跟別人一起打躲避球,交朋友呢?給你幾個建議:
心理建設篇
       常常告訴自己:「每個人各有專長,我的專長是看書,還有其他。打躲避球不是我的強項,但是我可以練習。」 「我跟大家一起打躲避球的目的是要好玩,開心。」
自我增進球技篇
       找機會先選擇一項開始練習,等覺得滿意了,再設定下一個目標!
□躲球技巧 □接球技巧 □投球技巧 □跑步 □其他--------
接近朋友篇
        請選擇你可以做到的項目開始試試看:
□有別人邀約,如果你心裡還沒準備好要加入,告訴對方:
  「謝謝你的邀請,我可不可以先在旁邊看。」
   或「謝謝你的邀請,我書看到一半,下次再去好嗎?」
□別人在打球時,大大方方在旁邊欣賞,讓別人知道你對躲避球也有興趣。
□別人在打球時,主動說:「我可以加入嗎?」
       雖然上面有許多練習,但並不是要孤獨俠放棄自己的興趣,你還是可以做你本來喜歡做的事情。可是能夠跟別人一起玩,或一起做一件事,也是交朋友很重要的入口。小天使支持你從躲避球開始交朋友,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啦!  
    祝福 孤獨俠出擊成功!
                                                 小天使 上     (本文轉載自國語日報)

友緣基金會專任老師  兒童成長團體(國小學生)  親職教育電話諮詢   【FB粉絲團頁】 支持友緣公益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