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夫妻合作是孩子的幸福(235期)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微博

    崔西婚後陸續生了兩個孩子,每天上班、家事、照顧孩子忙得不可開交,而老公總是做他要做的事,崔希總是想:「他很忙,不要打攪他。」也交代孩子不要吵到爸爸,孩子和媽媽總是比較親,老公常說:「孩子都和媽媽親,都是媽媽的孩子。」崔西心裡不舒服。
崔西的心情:
一、覺得自己被責怪了;不親近孩子,孩子和你不親,還要怪別人。
二、覺得委屈和孤單;我都一個人在忙,你不體貼我、也不幫忙照顧孩子,還要說這樣的風涼話。
三、無力感;當老公這樣說的時候,不知道要如何處理。
崔西也許可以試試看以下的方法:
一、從另一個角度看老公要說什麼?如:「我也很想和孩子親近、我也好想成為太太的孩子(我好想太太多陪有一些,就像妳陪孩子一樣)、我好孤單喔!…」站在老公的立場,了解老公的想法,因而也安撫了自己的情緒,夫妻在沒有負向情緒的互動中,找到適合的合作模式,使夫妻關係趨於穩定。良好的夫妻關係是良好父母的基盤。
二、老公有時候不知道如何當爸爸,因此需要太太的協助,當孩子心情好的時候,將孩子交給爸爸照顧一下,當孩子哭的時候抱回來在爸爸面前安撫,這樣爸爸就漸漸學會如何安撫孩子。漸漸的請他幫忙的次數,和照顧的內容越來越多。當爸爸在照顧孩子時崔西可以照顧老公多一些;如:倒茶、準備水果或餐點。
三、當爸爸在工作而孩子想要找爸爸時,崔西可以教孩子如何邀請爸爸一起玩,如:「爸爸我想跟你玩(想請你教我數學)…,什麼時候有空?」崔西可以事前和老公溝通達到共識,當孩子想找他時請他抽空陪一下。如果孩子表達有困難時,和孩子合作一個人說一點,如:小寶說:「爸爸我想跟你玩」媽媽說:「什麼時候有空?」讓他們的溝通順暢。
讓爸爸參與孩子的成長過程是重要的,因為父親代表力量,被父親關照的孩子,將來長大會從內在湧上無限的能量,來解決生活中所碰上的所有問題。夫妻互相幫助對方,成為能提升孩子能力的父母,對夫妻關係是有幫助的,也因為滿意自己,因而產生內在的滿足,讓生活充滿著愉悅的情緒。

廖清碧執行長 女性成長團體 婚姻電話諮詢  親職教育電話諮詢   【FB粉絲團頁】 支持友緣公益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