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外甥讓我頭很大 (223期)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微博

       為了增加兒子上圍棋課的興趣,我特別邀大姑的兒子一起參加。大姑和我們家住很近,兩個孩子都是三年級,我想每週六帶他們搭捷運去上課,應該沒什麼問題。但是一個月後我壓力好大。小外甥“我兒子表哥“很活潑,上了捷運就像是到遊樂場,跑來跑去、吊單幹、大聲嘻戲,我知道他都是坐轎車出入,很少搭大眾工具,很新奇,但是平時守規矩的兒子竟然有樣學樣。圍棋老師對於小外甥上課動來動去也很傷腦筋,常常向我反應,我只能道歉,但也約束不住他。我最擔心的是兒子會學壞,非常後悔,可以怎麼辦呢?
       父母對孩子有責任,要協助他適應社會生活,時而要求,時而鼓勵,因為您的努力,兒子也養成了守規矩的能力,但是帶別人的孩子,我們有多少責任呢?有時為了顧及大人之間感情,對孩子不能兇、不能要求、也不能對他父母說孩子的不是,卻要承擔社會─老師的指點。哇!您想給兒子找個伴,想不到,卻給了一個壞榜樣!?不能回頭,又不知往前走路在哪裡,真是進退兩難!
       每各孩子的心理是不是同時擁有一個小天使和小惡魔?發展了小天使的能量,孩子學會關心幫助別人、遵守規矩和大家合作,而小惡魔是天生的衝動、好奇、惡作劇,這份能量疏導得當,能轉化成創意和直覺。孩子小的時候,和父母有好的依附關係,小天使的能量被啟動,好的行為得到大人的肯定,於是形成正向循環。直到有一天,外界某個行為刺激了孩子心中小惡魔的能量,孩子的行為也跟著脫序。我常聽到父母說:「孩子到青春期,個性改變,以前乖巧都不見了,被朋友帶壞了,都不聽話」。與其說孩子被帶壞了,可不可以說是:「孩子內在衝動被啟動,孩子被本能牽引著呢?」如果被本能的牽引是成長必然會發生的過程,您會不會慶幸:兒子在中年級就發作,而不是在荷爾蒙旺盛、六親不認的青春期?至少父母還可以做些什麼疏散、引導本能的發展。
       對您兒子來說,把捷運當成遊樂園這是一種有趣的想法吧!您可以
一、先同理兩個孩子的心情,說:「表哥很少搭捷運,一定覺得很新奇,如果捷運變成遊樂園,小朋友一定很高興。不過好可惜,現在不是遊戲時間。」
二、如果你們想要運動或去遊樂園,我們找一天去玩。你們看:這是公共場所,大家都很安靜,也請你們找個位子坐下。
三、如果你們忍不住要跑一跑、大聲說話,我們就先下車,等你們覺得可以安靜再搭下班車。

       若是兒子聽到圍棋老師的抱怨,您要讓他知道:「老師很煩惱,要怎樣幫助表哥學習控制自己,不干擾課程,但是媽媽很高興你能尊重老師,你是怎麼做到的呢?」您也可以主動告訴圍棋老師,或是下次老師抱怨時說:「我大姑很關心孩子,請您打電話,或是寫下孩子優點、你的困擾、孩子需要學習的地方,讓他知道孩子的狀況。她是媽媽,媽媽最知道如何協助孩子最有效,麻煩老師了!」
       如果小外甥因此被父母注意到並成長了,那麼,他將是您兒子的好同伴。看到自己的媽媽是如何應對人性中的衝動、如何回應困擾,您的兒子也在不自覺中模仿呢!您將是兒子一生中無可取代的媽媽良伴! 

黃倫芬資深社工師   父母親成長團體(18歲以下孩子的家長)  兒童成長團體(國小學生)  親職教育電話諮詢   【FB粉絲團頁】 支持友緣公益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