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女兒是上輩子的情人?(226期)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微博

       中秋節我回娘家過節,妹婿一家人也來了,妹婿是一各標準的好爸爸,非常疼愛獨生女,也是我的外甥女,她今年國二。國中前,父女兩人無話不談,打打鬧鬧抱來抱去非常親密,妹婿常說:「女兒是她上輩子情人」,我妹妹也笑說:「女兒是我們夫妻間的小三」。 但是上國中後,外甥女不知為什麼開始對爸爸疏離,不太搭理爸爸的問話,或是犀利回應,聽妹妹說妹婿心理很受傷,很懷念和女兒近身搏鬥的歡樂時光。
       那一天,外甥女和其他堂兄姊妹嘻嘻哈哈,玩成一團,她負責把烤好的食物分送給大人,很自然的對她爸爸說:「請慢慢享用」,妹婿笑得很開心,我偷偷對他說:「你的女兒回來了」。他苦笑以對,事後傳簡訊給我,說他心理的苦,女兒的叛逆、女兒的冷漠讓他無法招架,覺得自己是一個失敗的父親。 我不知道該怎麼回應他,很想找外甥女聊一聊,父女一場,有什麼事情過不去呢?  
       昔日親密的女兒,今日宛如過客,父母真是情何以堪!? 同是扮演父母這一方的外人,都會想幫忙,再續往日的父女情深。我深信,曾經有的好關係,必然仍在女兒心中,只是暫時的潛伏著。諺語說:「清官難斷家務事」,更何況,你的外甥女面臨的是人生中大事。
       性賀爾蒙的分泌,使得青少年身體、心理開始產生變化,女孩子漸漸有乳房等性徵,對於身體被碰觸變得敏感,有時會想躲藏。男女的性別意識也更抬頭,之前,女孩子會認為「我是爸爸的女兒」,現在自覺到「我是女的」,看「爸爸」的眼光也調整成「男人」,男女之間身體的碰撞會有感覺,男女應該授受不親,不是嗎?我們的女兒心性升級了,爸爸若仍使用舊版的相處程式,女兒當然會以最激烈的方式,想讓爸爸清醒:「我們回不去了!」父女間互動的改變,有時不是人的問題,是發展的時候到了!你的妹婿若沉溺在自責或過去,就更沒心思學習如何跟上女兒成長的步伐。
       青春期對男女交往也存在著浪漫的理想性。女兒背負著「上輩子的情人」、「婚姻中的小三」,這心情該是何等沉重? 若對其他男孩子有興趣,是不是等同背叛愛我的父親?爸爸的最愛理應是媽媽,我卻搶了媽媽在父親心中最愛的地位,難不成也背叛了媽媽?這家庭中,愛的三角習題真是難解啊!為了讓女兒能心無掛礙向未來前進,不如來個家中位置大搬家,讓爸媽成為彼此的最愛,讓女兒單純只是爸媽的女兒,如何? 
       與其找外甥女,不如開導你的妹妹和妹婿,正視他們才是相互扶持的伴侶,鼓勵你妹妹要多安慰妹婿:「你是一個好爸爸!」「我們女兒上輩子修了好香,這輩子才有福氣當你女兒」「青春期難免會叛逆,再長大些,就會知道我們當父母的苦心」。當女兒對爸爸說話口氣不好時,可以私底下對女兒說:「有什麼不高興的事情明白說出來,對我老公說話客氣一些好媽?」。夫妻兩人相偕去約會,重拾戀愛時光,父母感情越好,女兒才能更自在的與爸爸媽媽相處,不是嗎?

黃倫芬資深社工師   父母親成長團體(18歲以下孩子的家長)  兒童成長團體(國小學生)  親職教育電話諮詢   【FB粉絲團頁】 支持友緣公益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