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幼稚的小姑(228期)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微博

       上週小姑帶新男友到家裡吃飯,我們全家都很期待,尤其是公婆。我有兩個小叔,一個小姑,因為她是獨生女,很得到家人的疼愛,是一個嬌嬌女。小姑大學畢業後工作了一年,婆婆常常說她工作很辛苦,幫她洗衣服、整理房間。
       那一天我帶小學一年級的兒子上完體操課回家時,男方正和家人聊天,看起來是一個老實人,但是臉上有很多青春痘,兒子冷不防說:「你好醜喔!」當場氣氛很僵,小姑馬上翻臉說: 「小鬼,你到底有沒有家教,怎麼這麼沒禮貌。」婆婆也附和說:「你這個孩子每次都愛亂說話,回房間好好反省」。從那一天起小姑都不和我說話,婆婆也一直要我好好管教孩子,好像都是我的責任。為什麼她們這樣和一個孩子計較呢?
       男方到女方家拜見長輩是一個很慎重的場面,孩子卻像「國王的新衣」故事中那個小孩,直言不諱的說出了實話。身為娘親的你,當場想必也捏了把冷汗吧!看起來,這件事還餘波盪漾,讓妳的心情也跟著輕鬆不起來。
       妳說婆婆一直都寵愛著女兒,當然也會保護女兒。如果有人讓女兒的男友難堪,就像是讓女兒難堪一樣,為了維護女兒的面子,就算是自己的孫子也要告誡一番。有些老人家認為當場教訓說話不恰當的小孩,可以讓事情有轉圜的餘地,你覺得有這種可能? 諺語說「養子不教父之過」,但是在我們文化中,母親被期待的教養責任比父親更大,難怪妳的心情有些不平。
       雖然說童言無忌,但是妳覺不覺得說話真的是一門藝術?孩子還小,社會化能力較低,還不會看場合或用愛心說實話,很多大人不也是如此嗎?社會化是需要透過經驗學習,對兒子來說,這一次或許正是一個學習機會。
和兒子聊天,從「那一天,姑姑男友來…」說起:
一、你說「很醜」是什麼意思呢? 你覺得有青春痘很醜?
二、你只是說了你感覺,但是怎麼就被罵了?以前爸爸說你很胖,你也很不高
興,爸爸認為他只是說出他的感覺,但是你覺得他在罵你、批評你,後來爸爸知道你不喜歡就不說了。
三、媽媽知道你沒有惡意,但是我們要練習不在別人面前說別人的外表。

對婆婆說
一、那一天真的很抱歉,小孩子不會看場合說話,我已經教育他了。
二、還好小姑出面說話,不然對那位先生很不好意思。
三、那個先生看起來個性很好,被小孩這麼說,也都沒發脾氣。

       生活經驗不是讓人「得到」喜悅,就是「學到」如何更有能力,如此想來,這一次妳的孩子學習到最多!

黃倫芬資深社工師   父母親成長團體(18歲以下孩子的家長)  兒童成長團體(國小學生)  親職教育電話諮詢   【FB粉絲團頁】 支持友緣公益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