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愛哭的女兒(229期)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微博

  小嬸的兒子和我的老二都是一年級,我的老大是三年級的女兒,因為孩子年紀相仿,我和小嬸又談得來,因此假日會一起出遊。兩個男生追來追去很開心,女兒也喜歡一起玩,但是不多久就不玩了,不是因為堂弟賴皮,就是他動作粗魯,弄痛她,她不高興不是委屈不說就是大聲的哭,需要很長的時間安撫,我常被她弄得很疲倦,也很生氣她太誇張了。今年過年預計回婆家一周,我很擔心這三個小孩吃、玩、睡都生活在一起,不知道會發生什麼事。婆婆也要她「大讓小」、「不要和弟弟計較」,女兒聽了也會哭,婆婆就會說:「哪有女生那麼愛哭,哭很醜,眼睛會瞎掉。」搞得我的心情更不好,我可以怎麼辦?

  有人說女人是水做的,所以特別容易流淚,但是常如洪水,氾濫成災,讓人招架不住。媽媽知道女兒受了委屈,但又覺得女兒表達方式太誇張,加上婆婆來插一腳,情況更複雜,真是難為媽媽了!

  人與人相處難免有各種情緒,情緒可以讓人了解當下自己的心理狀態。當別人說:「你跑的好快,好厲害!」我覺得開心,原來我喜歡自己跑得快,也喜歡別人肯定我;玩遊戲時,別人不守規則,我好生氣,原來是因為我不喜歡有人說話不算話、不守信用。因為有這些情緒,我們知道自己想要什麼、不喜歡什麼。情緒是來讓我們了解自己,也是讓我們學習如何讓對方了解我們,人與人能互相理解,這份關係會彼此有歸屬和滿足感。

能夠哭是重要的,女兒的眼淚想說什麼呢?

一、苦惱:我不知道如何讓對方了解自己的委屈。

二、SOS : 我需要幫忙。

三、吸引注意:我很無助,希望被媽媽疼惜,多安慰我。

媽媽可以怎麼做

一、徵求小嬸一起教育孩子學習遵守遊戲規則。

二、告訴孩子:為了大家都玩得開心,大家先一起討論遊戲規則是什麼,包括不能遵守規則時,要停止遊戲,冷靜一下,願意遵守規則時再加入遊戲。

三、孩子能遵守規則時,請肯定他。

四、鼓勵孩子用「猜拳、輪流」方式取代「讓」。

五、女兒哭時,同理她:妳一定有話要說,等妳平靜下來,跟媽媽說妳想要說什麼。

六、請其他孩子聽一聽女兒心聲,並商量如何回應女兒的苦惱。

對婆婆說

一、老師要求我們在家多鼓勵兄弟姊妹學習互相商量,如果大讓小,小的就沒有機會學習,上學交朋友可能有困難。現在他們兩個人都在練習商量,妳如果看到他們兩個人在爭吵,就提醒他們:用商量的。

二、老師說:現在學校霸凌很嚴重,鼓勵小孩有事情不要忍耐,至少要哭出來,別人才有機會幫忙,老師也建議我們等她哭後,再鼓勵她用說的。

       若淚水能淨化苦悶的心,讓眼睛看得清楚「發生什麼事」、「我想要什麼」,女兒會更勇敢也能解決問題。

黃倫芬資深社工師   父母親成長團體(18歲以下孩子的家長)  兒童成長團體(國小學生)  親職教育電話諮詢   【FB粉絲團頁】 支持友緣公益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