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老公說話 很過分(230期)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微博

       我有兩個女兒,大女兒很乖,從小就不愛讀書,但是喜歡美容美髮行業,也認真在學習。二女兒較活潑,自幼成績一直很好,上國三後,考試壓力很大,常喊著:「讀書好累!」,過年時突然說:「為什麼一定要上大學呢?姐姐這樣也很好。」我先生很生氣,在大女兒面前對二女兒說: 「她是人下人,你是人上人,妳怎麼可以跟他比?妳的資質比她好,不要自甘墮落,浪費你的聰明。」大女兒哭著說:「我又沒怎樣,為什麼你每次都這樣說我?」老公說:「妳是錯誤的示範,就算了,妳妹妹還有希望」。我先生是高學歷,認為有好學歷才有好工作,升遷也較有機會。這也是真的,他的工作穩定,收入也不錯,但是他說話很直,他曾說:「老大就是像妳,一日過一日,什麼都無所謂,老二像我,較上進」。其實他對大女兒說話態度很像對我說話的樣子,我可以忍受,但是現在我替女兒覺得很難受。
       我想妳一定非常愛你的女兒,老公同樣說話方式妳忍得住,但是卻心疼孩子受不了;妳的女兒好幸福,能坦率說出自己的心情,而且有媽媽聽得到他的委屈。但是我很心疼妳,為什麼妳對女兒和對自己的方式這麼不一樣呢? 妳愛自己嗎?很多女性朋友,在家庭生活中,常把吃苦當成吃補,把忍耐當美德,我們絕對沒想到,我們是女兒的模範,女兒正透過我們認識在女性這個性別,是否有價值的、是否值得被尊重。沒有自尊、自我肯定的媽媽,女兒要如何樂於當女人呢?妳覺得呢?
媽媽可以這麼做
對大女兒說:
一、爸爸說了很過分的話,妳一定很不服氣。
二、妳有自己想做的事情,也認真學習,媽媽看得到,我覺得妳很棒。
三、妳只要像現在一樣,跟著設計師,繼續學習下去,有一天爸爸會知道,妳也做的很好。
對二女兒說:
一、爸爸大聲說話,姐姐那麼生氣,妳有沒有被嚇到? 
二、妳把媽媽也嚇到了,妳說:為什麼要唸大學,最近妳是不是想了很多事?覺得壓力很大嗎?
三、每個人想做的事情都不一樣,姐姐在做她喜歡的事,妳喜歡什麼呢?
對老公說:
一、我不是什都無所謂,我很在意我的家人,我願意替家人盡心盡力。
二、我知道你只是擔心二女兒的學習,但是她是她、姐姐是姐姐,互相比較問題會失去焦點,我們就聽不到二女兒到底怎麼了。
三、也許你無心,但是說女兒是錯誤,他會很自卑,我也很傷心,現在社會行行出狀元,我們要給小孩機會。
       老公意識不到自己的行為對別人的影響,自然失去了調整、學習的機會。所幸,女兒的眼淚溶化了你的忍耐,讓家人間的相處有新的可能。舊的互動模式要轉化成新的互動,這是一段過程,這其中不可避免會有些衝突,漸漸新的協調才會出現。為了自己也為了女兒,妳願意試著改變與老公互動的方式嗎?

黃倫芬資深社工師   父母親成長團體(18歲以下孩子的家長)  兒童成長團體(國小學生)  親職教育電話諮詢   【FB粉絲團頁】 支持友緣公益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