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換班、換同學、換老師(233期)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微博

  我的孩子在剛上小學時,因坐不住、上課講話,加上跟同學偶有衝突,導致在班上的同伴及師生關係都緊張,到了二年級下學期,好不容易找到和同學及老師相處的方法,狀況越來越好。但即將面臨升三年級,會換同學及老師,真擔心惡夢會再出現。我可以做什麼呢?

【專家的觀點】
  看到孩子逐漸融入班級,有好的朋友及師生關係,您一定覺得很欣慰,希望好經驗可以持續久一點,讓孩子有更多的快樂及信心。似乎您被以前的經驗嚇到了,想必哪時一定很辛苦吧,面對環境的變動,擔心本是人之常情,但是過度的擔心,可能會陷在焦慮裡,而掩蓋了您的聰明才智,甚至影響孩子的心情,跟著緊張起來。

  因此安定您的心,似乎是重要的,畢竟父母的心穩了,孩子也會跟著穩住,即便外面有風浪,父母是他們安全的避風港。您可以告訴自己:「事情或許會發生,也許不會。」假若真的發生了,相信以前走過的好經驗,一定會讓適應的時間縮短,相信您和孩子都會挺過去的。當您的心能穩若泰山時,孩子也會跟著穩定。您要如何安定自己的心呢? 

一、找到孩子的成功經驗
  想想孩子從剛上學的時候都沒有好朋友,現在交到了十個,孩子是怎麼做到了?找到孩子的特質,如他會關心朋友、會尊重朋友、會輪流、會主動找朋友玩、會合作、會等朋友講完話再說自己的……等等,有這麼多好的能力,孩子已經具備很多交朋友的方法,媽媽要更相信孩子的能力。

二、找到媽媽的成功經驗
  想想自己是如何陪孩子談他的問題,如何和老師合作,您做好多好棒的事情,例如:常鼓勵及肯定孩子好的地方;他和朋友吵架時您不是罵他,而是問他發生什麼事情?他打算怎麼辦?您經常謝謝老師對孩子的關心,跟老師分享對待孩子的方法,您一定要更信賴自己,那些曾經做過的好方法,就是成功的基礎。

三、自我肯定
  最後告訴自己:「我是一位關心孩子的媽媽,我會求助,當我遇到孩子的問題時,不用一個人獨自面對,我可以請教很多專家,況且我的行動力很好,雖然會擔心,但是我相信,我一定可以做到的。」

四、跟新導師聯繫
  如果需要的的話,若知道新導師是誰,可請原本的導跟新導師分享孩子的特質,讓新導師可以更快與孩子建立好的師生關係。

  「變」是宇宙唯一的不變,人生經常需面對「變」動,過去好的成功經驗,是您和孩子面對變動最好的立足點,當您有自我安定的力量就是邁向成功的一大步。

友緣基金會專任老師  父母親成長團體(18歲以下孩子的家長)  兒童成長團體(國小學生)  親職教育電話諮詢   【FB粉絲團頁】 支持友緣公益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