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賴兒風波(237期)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微博

       我有兩各妹妹,我們孩子年紀差不多,我女兒小學五年級,和他表妹們(五年級、四年級)、表弟(三年級),最近在LINE上建立一各群組。有時女兒會和我聊起他們有趣的對話,也會說大阿姨不相信他們、小表妹(大阿姨的女兒)每次都已讀不回。很奇怪,我和小妹一向尊重孩子的隱私,沒想要去看他們寫的內容,但是大妹態度較嚴格。最近大妹強行加入孩子的群組,理由是孩子在賴兒上的說話方式太粗魯,他要一旁監控。最讓小妹生氣的是,大妹言有所指,好像是他的四年級的獨生女(小表妹)快被這一群小鬼帶壞。從小我與小妹的關係比較好,我們較隨性,但是大妹自我要求高,常看不起我們的散漫,我們也看不慣他的自以為是,長大之後,大家關係比較好,但是個性也都沒變,我很擔心萬一妹妹們吵起來,也不知道要如何回應女兒的不滿。
       現在的家庭孩子生得少,有堂姐弟一起玩,真熱鬧,又可以練習人際相處,真好。可惜的事,小孩玩得來,大人不一定處得好,即使有緣當姐妹,也會有不同的個性和價值觀,不喜歡的朋友可以再見永不聯絡,但是手足卻是沒有辦法勉強在一起或拒絕往來。手足是一個很特殊的人際關係練習場,我們在其中學習在不同中求合─合作共處。
對女兒可以這麼說
一、已讀不回的感覺真的不舒服,你在不爽什麼?不被重視、想知道他的回應、不明白她在線上卻不參與討論…?
二、小表妹會不會有困難?如:沒有想法、不知道怎麼回應、很崇拜你們,怕說錯話、他媽媽也在線上,所以不方便自由說話…? 
三、大阿姨沒有經過你們同意就加入群組,你會不爽也很自然。但我覺得她不是不相信你們,我知道你們在賴兒上說話很直接,但在公開場合會不一樣,大阿姨可能擔心小表妹會分不清。

對小妹可以這麼說
一、大妹一向擔心多,未雨綢繆,我們又不是第一次認識她,這樣的個性一直都如此,有什麼好生氣?
二、你在生什麼氣?她說你女兒的不是,讓你想起小時後她也常常挑我們毛病?
三、有人看著小孩,讓孩子知道發洩情緒可以,但是也要考慮表達方式也不錯

對大妹可以這麼說
一、你能直接說出對孩子行為的意見謝謝妳。
二、希望我們不要為孩子的事情傷了姊妹的和氣。
三、我們可以給彼此空間,每個人以自己想法教養孩子嗎?

       我感受到你身為大姐的風範和氣度,明白姊妹間有不一樣的個性卻願意給彼此空間。有時人能和與自己不同氣質的人相處,反而更能擴展生命的豐富度,雖然辛苦,卻值得。

黃倫芬資深社工師   父母親成長團體(18歲以下孩子的家長)  兒童成長團體(國小學生)  親職教育電話諮詢   【FB粉絲團頁】 支持友緣公益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