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孩子擔心舊事重演?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微博

  女兒現在三年級,她在小一時曾被A同學排斥,原因是當時她和A及其他同學玩紅綠燈,A同學不小心推到女兒,有跟女兒道歉,女兒認為沒有,哭著跑去跟老師說。老師在全班面前,要A同學跟女兒說對不起之後,A同學就叫其他人不要跟女兒好,女兒也一直沒機會處理好她跟A同學的關係。升上三年級後,女兒交了B這位好朋友,後來她發現B同學和A同學也是好朋友,女兒開始悶悶不樂,雖然事情沒有發生,她一直擔心B同學被搶走,或是A同學叫B同學不理她。該怎麼陪女兒走過焦慮與擔心?

【專家的觀點】

  會焦慮與擔心,代表您女兒很在乎跟朋友的關係,此情緒或許是個好入口,讓您可以深入和女兒談談過去經驗對她的影響,她如何從過去經驗中長出智慧,並且找到自己的力量,修復或重塑關係,讓女兒感受在人際關係中,自己是可以掌握的,讓她順利地度過情緒小風暴。

一、從過去事件學習到什麼? 
  問問女兒她從A同學的事情中,有沒有學習到什麼經驗?當初她找老師本意不是要傷害A同學,只是希望討公道而已,如果事情從來一遍,有沒有什麼方法是可以討到公道,又不會讓同學產生壓力的(被老師處罰),例如直接跟對方說「妳推到我,很痛,要跟我說對不起。」、「雖人妳有說,但是我沒聽到,這是原諒妳,下次要小心喔。」

二、鞏固女兒的力量及和解:
  鼓勵女兒她已經長大、不一樣了,現在她遇到事情都會直接跟同學說,而不是馬上找老師,她一直擔心A同學會舊技重施,是不是有些她想做的事情還沒有完成,支持女兒找A同學解看 心結,如果無法當場說,可用寫信的方式,跟對方說當初讓她在全班面前說道歉,真的不是故意的,也覺得很抱歉,我們可以重新當朋友嗎?

三、多發展其他友誼:
  鼓勵女兒可以多交幾個好朋友,讓自己可以多跟不同類型的玩,讓自己有更多的彈性,也讓朋友有更多的空間。

四、鼓勵女兒想辦法:
  問女兒如果她的朋友有一個苦惱是「她有兩個朋友,她希望可以跟兩個人都維持關係,該怎做呢?」聽聽女兒的想法,最好的狀況是想辦法讓三個人可以一起玩,找出三個人共同喜歡的。再來是女兒要慢慢接受,朋友是有權利和不同的朋友玩,如果想獨佔朋友,可能會讓朋友不舒服,主動跟朋友約時間,在一起時好好享受及珍惜歡樂的時光。
  最後如果女兒的獨佔性還是很強的話,您可能需要想一想,她最想獨佔的人是誰?她營常有足夠獨佔一個人的時光嗎?還是她一直都再獨佔一個人。倘若她渴望獨佔大人,或許您可以多給她時間,跟她約會,以她為中心做她喜歡的事情,來滿足此需要。弱勢她平常獨佔太多,或許您需要適當對她說NO,不是推開她,而是在您不方便的時候,告訴她「媽媽現在不方便。」、「媽媽下班了。」、「媽媽需要休息」等等,讓女兒學習尊重別人,那麼她將會有好的人際」關係。

友緣基金會專任老師  父母親成長團體(18歲以下孩子的家長)  兒童成長團體(國小學生)  親職教育電話諮詢   【FB粉絲團頁】 支持友緣公益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