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你是「聽話」的大人嗎?(234期)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微博

  一位家長問他幼稚園的孩子:「你為什麼喜歡去友緣?」 孩子回答:「因為那裡有好多玩具。」家長再問;「除了這個以外,還有別的原因嗎?」孩子說:「那裡的老師都很聽話。」

  雖是童言童語,令人不禁莞爾,卻也道出了孩子的心聲。「聽話」這個行為真有魅力啊!不僅大人希望孩子聽話,孩子也希望大人聽話。

  可能有人會質疑:什麼都聽孩子的,孩子當然會喜歡啊!這還不容易!可是這樣孩子豈不成了小霸王?這樣的擔心是可以被理解的,因為「聽話」如果只代表順從,這樣只是對孩子放任,就會產生孩子行為沒有方向及準則的危機。

  那麼「大人聽話」不代表順從,孩子為什麼還是喜歡呢?我覺得那是他們感覺到:

一、被了解:我們常在孩子的言行中,努力「聽懂」他們的心情及想法,也就是常常試圖了解他們想表達什麼。當他們詞不達意,或甚至只能用肢體語言(如哭,罵人,或打人等等),我們會協助他們用適當的語言說出真正想表達的心情及想法。

二、被尊重:不同的想法是可以溝通協調的。雖然有時孩子的想法跟我們不一樣,或者需求我們無法同意,我們還是會認真聽他們要說什麼,不批評。除了讓他們覺得被了解外,必要時,我們會引導他們從更多角度去思考問題,或尋求不同解決方法,而不是只能聽大人的,不能有自己的想法。

三、行為有方向及準則:有時他們或許會因需求不滿足而哭鬧或有其他不當行為, 他們不會因此被處罰,但會學習到挫折情緒的表達及處理。

  當一個聽話,但不是凡事順從的大人,有什麼好處呢?除了跟孩子的關係較佳,孩子願意跟你分享更多想法外,協調性也會提升。因為信任度及關係提升,當我們有意見,想法或甚至有要求的時候,他們知道我們不會只希望他們順從,所以會願意聽,於是有道理的話,自然容易接受,或者跟你商量,而不是一味抗拒。

  大人常希望孩子聽話,如果也只是希望孩子順從的話,長期下來,可能發展成二個極端:不是變成沒有主見,情緒壓抑;就是因不想被控制,而毫無理性的為反抗而反抗。其實希望孩子聽我們的,無非只是想教育孩子,避免上述可能結果,就先當一個「聽話」的大人,孩子自然就比較會想聽你的了。

友緣基金會專任老師  幼兒遊戲團體(4-6歲)  親職教育電話諮詢   【FB粉絲團頁】 支持友緣公益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