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協調的基石~了解彼此的「what」和「why」(244期)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微博

       這天,大家正準備要玩上次說好要玩的UNO遊戲。小麗拿出一副UNO牌,開心的說:「我有帶,用我的。」翰翰不肯,他說:「辦公室就有啦!幹嘛用你的呢?」小麗臉上一副悶悶不樂的表情,老師看出她很失望,就問翰翰:「為何不用小麗的牌呢?」可欣搶著代他回答:「他是借東西隊長,他喜歡去借東西啊!用她的,他就沒機會去借了。」翰翰點點頭,說「沒錯」。了解對方的意圖不是嫌棄她,而是有自己想做的事後,小麗稍微釋懷些。

       小麗說:「你還是可以去借,但用我的玩啊!」翰翰說:「也對。」可是培培說:「還不都是一樣,用辦公室的就好啦!」小麗又語塞了。老師問大家:「如果你希望別人接受你的意見,你要用什麼方法會讓人家很願意接受。」翰翰說:「就說服啊!」「怎麼說服呢?」老師繼續問。翰翰說:「就像她剛剛說我還是可以去借,我就被說服了。」老師說:「小麗剛剛用了『我的加你的』方法是成功的,這個很棒。」老師說:「還有沒有其他方法?就像你們去店裡買東西,店員說什麼你們會動心?」大家紛紛回答:「價錢便宜啊,商品的優點等等啊!」「所以小麗要說說玩妳的UNO對大家有什麼好處,或特別的地方?」小麗說:「我的不會很滑,一直掉落。」培培說:「喔!可是辦公室也有一樣的。」

       小麗努力地從別人的需要(別人的「what」和「why」)角度說服了一個人,可是還有些人無法滿足。老師問小麗:「為什麼妳會一直想用自己的牌呢?」小麗說:「因為我這副牌只有一年前剛買時,爸媽陪我玩一次,就再也沒玩過,因為他們很忙。所以才會想請大家陪我玩。」聽到這裡,培培說:「好啦!我陪你玩。」其他人也紛紛同意。真是一群善良的小朋友,聽到小麗敘述自己的需要(自己的「what」和「why」),竟然就同意了。最後請小麗說一下使用她的牌要注意什麼,小麗說:「請大家不要折牌。」大家也認為是合理的要求,於是開始進入遊戲。

       當彼此意見不同時,有的小朋友很快就放棄,有的則堅持己見。很快放棄的是大都是為了換來表面和諧,但之後就會越來越退縮,乾脆不再表達。或壓抑久了之後暴怒,生氣都是他在讓別人。堅持己見的則總讓別人覺得他像個小霸王,看到他就退避三舍。這兩類小朋友的人際關係心理辭典只有「讓」跟「不讓」,他們很少甚至不懂得如何真誠的表達自己的需要(「what」和「why」)讓別人了解他們。或者不知道去了解別人內心的需要(「what」和「why」)其實對於他們自己也是有好處的。如果他們能像上述的小麗跟朋友們,透過了解彼此的「what」和「why」,那麼最後縱使好像選擇讓,也是因為經過了解後,在包容及體貼下所做的選擇,而不是委屈自己的讓,這樣的協調性人際關係才會持久。

友緣基金會專任老師  幼兒遊戲團體(4-6歲)  親職教育電話諮詢   【FB粉絲團頁】 支持友緣公益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