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兒童人際間的霸凌PART 1~從霸凌可能形成的原因談起(257期)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微博

       不管在教諮線上或是在實務經驗中,有不少家長常常會問到:「我兒子講話很白目,我很擔心上國中後會不會被霸凌?」「女兒最近被同學排擠,她吵著說不要去上學了,該怎麼辦?」「我兒子念國中,升上國中後就不愛念書,常跟一群愛欺負人的同學在一起,我很擔心他會去霸凌別人,怎麼辦呢?」

       希望孩子們能享受學校生活是父母們的期待,而在學校生活中,同學間的人際關係又佔了很大部分。「一有閃失會不會有不好的結果」、「霸凌會存在於孩子的學校生活嗎」、「真的遇到了有能力承受嗎」……這些父母心裡面的擔憂其來有自。

       但是,如果更進一步去了解霸凌形成的原因,似乎是無法全面封鎖的。但學習為自己做點甚麼事,倒是可以努力的方向。以下將整理出霸凌可能形成的原因〈由霸凌者的角度〉,及身為被霸凌者、霸凌者、旁觀者、周遭大人可以做的方向有哪些,讓家長們能對霸凌行為有更多的理解及因應方法。

       一般來說,霸凌的方式可分為顯性霸凌〈直接侵略〉:嘲笑、威脅、打人、網路霸凌……等。以及隱性霸凌〈間接侵略〉:用身體語言當武器〈瞪、漠視〉、關係霸凌〈排擠、用女生友誼當武器〉。男生容易用成就來看待自己,被看輕、被鄙視是他們的大忌;而女生會用與人關係好不好來來認同自己,因此被孤立對她們而言是很受傷的事。霸凌對正在發展中,仍在尋求自我認同的孩子而言,有很大的影響。

       在實務經驗中,形成霸凌的原因有幾個可能〈由霸凌者的角度來說〉:

☆學習而來:父母常用打人、威脅的方式與孩子互動,孩子當然也會習慣用這種方式跟別人相處。

☆不容易對人表達生氣的情緒:從小被教導不能生氣,因此習慣忽略或是壓抑情緒,但怒意還在怎麼辦?既然不能生氣就轉為嘲笑欺負,不平就去找別人出氣。這在女生間更為明顯,女生被教導要成為甜美的女孩,不要亂發脾氣、要有教養,為了避免被大人責備,所以努力在人面頭前維持好形象,就但暗地裡傷害他人,說悄悄話、搬弄是非……,於是排擠或關係霸凌這樣的人際暗流便開始了。

☆心裡受傷了:被打大或是曾經遭受創傷的孩子,因為還不會安撫自己心裏的傷,所以會努力地找生存之道,他們還沒有餘裕去考慮會不會影響他人。因此孤單沒有人挺的孩子,會聚眾或從眾要壯大自己;曾經或害怕被看輕的孩子,會做一些虛張聲勢的事來讓別人怕他。
  另外一個原因是心裡太痛了,也想讓別人體會那種被傷害的感覺,很想傳達自己是多麼地受苦與需要被憐惜。

☆不能接受差異性:有些孩子看到別人的行為跟一般人不同便無法接受,跟自己的行為不一樣就會否定,比較不能接受差異性,不自覺會用排拒或嘲笑的行為來畫下一條線,藉此昭告我跟他是不同的。因此很多過動、偏中性的男生或女生、娃娃音的女生……。這類的孩子在孩童時期,就常會被當成異類般對待。

☆光影與陰影的投射:即使別人沒對自己做過甚麼事,但光是他的存在就令自己討厭或反感,下意識地排拒行為就會出現,這可以從 心理學家榮格所提到陰影跟光影來了解。
       光影,就是看到別人身上有自己做不到,但是又渴望擁有的那一面。這時候就會不自覺地想親近對方;或為了不想承認自己矮人一截,排斥鄙視對方就變成讓自己好過的方法。所以功課好、獲得大人很多愛的孩子們,常會被不自覺地被同儕敵視,有些時候是因為這個原因。
       陰影,即是看到別人身上有自己想掩藏,或是不希望存在的那一面。當周遭有人有這樣的特質一出現,就會不自覺排斥或打擊那個人,企圖要證明我跟他是不同的。愛哭、膽小的孩子會被取笑或顧人怨常起因與此,因為他們的行為呈現出每個人都曾有但企圖掩飾的那一面。

       從這些原因來看,難搞之人有其辛苦或難以過關之處;況且有些時候孩子即使甚麼事都沒做,也會莫名其妙地成為箭靶。因此對孩子們來說重要的是,學習怎麼跟各種不同的人相處,如:接受差異性;當被侵犯時,因應不同對象,學習明朗地自我主張……。以及學習如何自處,如:能自我悅納,減低因外界批評而自我懷疑的可能。這麼一來,霸凌事件對孩子的負向影響較有可能減低。

友緣基金會專任老師  兒童成長團體(國小學生)  親職教育電話諮詢   【FB粉絲團頁】 支持友緣公益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