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致一群友緣的女孩們(269期)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微博

       常常有家長問我們,為什麼有些孩子會參加友緣團體那麼久,如果已經學習到某些能力的話,就可以結束啦,還要學習甚麼呢?人生課題無止盡的,難道要一直上下去嗎?
       有道理,擁有足夠的能力得以良好的發展時,就是可以跟友緣說再見的時機了。但是友緣的理念一直以來是依循著人的需要在哪裡,在我們專業能力可及的範圍內,就為他們拓展所需的服務。也因此友緣有著這麼一群女孩們,需要總是走在我們的服務前面,不斷地驅策友緣為她們設立符合其需要的國中到大學女生團體。
    

       你一定很好奇,不同階段的她們都在團體裡做甚麼呢?

        你可能有所不知,但是一定要知道的是,在女生的發展中,跟人維持好關係是很重要的自我認定參考。所以在團體裡,國小的小女孩階段,她們透過討論達成決議,並進行各種有規則或天馬行空的自創遊戲,如:一起計畫外出活動、做點心、裹布當模特兒走台步……,在這樣的歷程中學習了適當的自我主張、聆聽同伴的想法、必要的時候大吵一架,再學習帶著異見彼此尊重……,就這樣她們的生活認知因為對方而有所擴充,也學習到好關係是不委屈自己也尊重別人的。
       國中的小少女階段,開始重視外貌,也開始想知道別人眼中的我是個甚麼樣的人。她們會想聽聽看同伴都怎麼搭配衣服、也會好奇同伴多久洗一次頭;更好奇同伴怎麼想我這個人。也想了解別人是否跟我有過一樣的想法或心情:會戴著面具與學校同學交往嗎、也被排擠過嗎、念不下書的時候都怎麼辦、跟父母親也有吵過架嗎……。漸漸地,她們知道生活中曾有的疑惑與不確定感別人也有,我不孤單,從中也學習到各種面對問題的方式;同時也發現,我有些想法與別人不盡相同,在此確定了自己的獨特性。
       進入高中的大少女階段,與同儕間的緊密度也越來越高,人際課題也越來越多元:不太想一直配合朋友怎麼辦、朋友心情不好想離家或自殘不知怎麼安慰他、在朋友身上看到令自己討厭的特質怎麼辦、分組的時候遇到雷隊友怎麼辦、有喜歡的人要怎麼接近、被告白沒感覺時該怎麼拒絕……,當有機會傾訴並整理出因應的方式,也增加了對問題的忍受度,成長就是在這種不知不覺中開始的。
      同時也因為心智更接近大人,越渴望獨立,親子關係開始有不同的衝突。在不斷分享與調適的過程中,她們慢慢了解在邁入長大的路上,有可能開始覺得父母的樣子跟我們小時候所想的完全不同而感到疑惑;也因為想發展自己的渴望而對父母懷有歉意,這都是正常的,那是因為開始知道自己在乎甚麼、或是確認自己想要成為甚麼樣的人,沒有經歷這些矛盾的情感是跨不出去的。還好,這些很難描述或是不太好意思說出的想法或感覺,團體的同伴都懂,再一次確認我在成長的路上絕對不是孤單的。
       進入大學的年輕女孩階段,在人際、愛情、生涯上面臨更多的不確定性,團體提供了一個安全、小小的空間讓她們談談正在經歷的挫敗與難受,也陪伴她們度過必須要忍受的曖昧與不確定感。慢慢地,她們成為了自己的媽媽,關心自己,滋養自己;也成為了自己的爸爸,自我負責並下定目標去追求自己想要的事物。
       一位大女孩曾經說過,很多時候自己帶著一大團的困擾,但透過說的過程道出原本心裡模模糊糊的想法,也透過回應別人所提的問題漸漸找到自己的方法,原來答案都在自己身上啊。或許正是這樣,當她們豁然開朗後看著先前的問題點,發現自己的耐受度提高,能力也提升了,那即是不斷地相信自己也超越自己的流程。
       我們在過程中,很重要的就是不斷地讓她們能與自己穩固地連結~多察覺自己的想法、去感受自己的心情、統合後有所行動;也可以跟環境健康的連結~在雙向的關係中保有自我,也能試圖理解他人,讓自己是個完整的人而不是成為完美的人。
如今這群年輕女孩的團體,已是將畢業的大學生、預計深造的學子、準社會新鮮人,她們也即將步入人生中的另一階段。她們為友緣展開了新的可能,也為自己創造了豐富的故事,我們何其有幸能在她們生命中佔了點小小的篇章。僅以此篇文章獻給這群很有生命力又很有韌性的女孩們,她們的人生還有很多的故事正待開始。

友緣基金會專任老師  兒童成長團體(國小學生)  親職教育電話諮詢   【FB粉絲團頁】 支持友緣公益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