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育孩子需要舉全村之力(225期)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微博

       A生氣C在臉書上亂罵人,畢業旅行時與D、E兩人吵架;而B不滿E說出自己的隱私,因此A與B兩人趁同學不在教室時,將從實驗課偷取來的化學毒物,摻入C、D、E等三人的水壺中。喝進摻有化學毒物的同學出現諸多生理不適的症狀,而A、B同學則被依殺人未遂及傷害罪,函送少年及家事法院審理。
       這是最近甫發生的社會案件,對象是一群青春洋溢的國中女孩,他們所遇到的狀況,是其他同齡的女孩或多或少都會遇到的處境,但是因為採取回應的方式不一樣,很遺憾的竟是這樣的結果。
       A與B接下來會需要為他們的行為,付出代價;但除了心疼C、D、E這三位同學外,或許你我都不忍苛責A與B同學,因為不知道她們清不清楚,當時除了選擇那麼做之外,還有其他的可能:當同伴影響我時,我怎麼用適當的方式讓同伴知道我的不滿,也讓同伴藉機學習?如果,說了沒有用的話,她們是否知道生活並不是那麼無奈,仍是可以試著做自己得以掌控的事,如:關掉臉書不理C、有秘密就不再跟E說、再次選擇要不要把對方當成知心好友?最重要的是,她們能否從一次次不順遂的經驗中,理解這就是學習的機會,來看看這次賺到什麼經驗成為以後的參考,並相信她的人生絕對不會因為這件事就完蛋了呢?
       女孩的發展特別在意關係,當情緒無法明朗地表達時,會以報復、排擠、造謠的方式來呈現其不滿。那是因為這麼在乎人際關係的她們,受傷太重了,理性被受傷所蒙蔽的當下,已經無法自己舔舐傷口,而希望讓對方也經歷相同的痛。這時候的她們,需要在大人的陪伴下體會~她們的痛有人明瞭,有人會陪她們撫平這個傷口,甚至有能力學習前述的能力不再讓自己受傷。
       這世代的小女生們越來越早熟,懂得越來越多,但情緒並未因此伴隨發展,除了國中生外,越來越多國小中高年級的女孩們也歷經這個矛盾發展的衝突:渴望愛但又認為獨立才是好事,搞不定自己的狀況下,厭棄父母的關愛,但又斥責父母未給予協助;生氣同伴的舉動,但又需要同伴的友誼,在正負情感的糾結下,隱藏著自己的真實情感與同伴相處..,在看似懂事的外表下,其實她們正努力地和自己的衝動、任性、混沌與不安交戰著。
       非洲有一句古老的諺語:教育孩子需要舉全村之力。除了家庭的陪伴外,若女孩們能在小學階段,經由專業老師的陪伴,發展有意義的同儕團體互動關係~接納她們青春正狂的情感,陪她們撫慰大大小小的傷口,並協助她們拉回原有的理性,這將能夠支持她們循性並且適應性地成長。最基本的,她們會理解當現實無法如其所願時,能夠試著調適自己接受當下的處境,並且重要的是,她們依然可以做自己得以努力的事。

友緣基金會專任老師  兒童成長團體(國小學生)  親職教育電話諮詢   【FB粉絲團頁】 支持友緣公益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