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都是妳害的(204期)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微博

       崔西早上起床準備早餐,當孩子和老公吃飯時,崔西就開始梳洗和打扮。通常他們都準備好之後,就會坐在客廳等崔西,一面等一面說:「妳看媽媽就是慢吞吞的。」孩子就會說:「媽媽快一點啦,會遲到的喔!」上了車送完小孩之後,老公漢克就會不耐煩的說:「你看今天又要遲到了,每次遲到都是因為妳,妳可不可以動作快一點!」崔西說:「什麼都是我,如果我不給你們弄早餐,我就會比你們快。」老公說:「除了早上以外,你每次要出門都要花很長的時間打扮,讓我們等很久。」崔西說:「不趕時間為什麼不能等一下,我打扮得美美的是讓你有面子的耶!」就這樣你一句我一句的,到最後雙方都有些不愉快。
崔西的心情
1.我就是需要這麼多時間呀!可以怎麼辦呢?更何況因為照顧你們才讓我耽誤了你們的時間。
2.害你們遲到我也覺得很抱歉,但是當我覺得被責怪時,為了保護我自己,就會不斷的為自己辯護。
漢克的心情
1.在時間上我希望你能替我考量,因為遲到會讓我覺得不舒服。
2.是妳耽誤了我們出門的時間,為什麼又將責任推給早餐呢?

      自我防衛是本能,在有衝突時,這樣的本能就自然的發揮出來,只是依個人成長經驗的不同,需要防衛的地方不同,就像崔西只要覺得被責怪時就會防衛,老公只要覺得自己被影響了,就防衛起來,但有些人是只要覺得被排擠、攻擊、嘲笑…等,都容易啟動防衛的本能,只要防衛系統一啟動,人際關係和個人情緒,容易因此陷入不斷的衝突中。同時,生活中的問題不但沒有解決,生活也將陷入同樣困境的循環中。如果不採用本能的防衛,崔西和老公可以做什麼,來破解這樣的循環呢?
崔西可以做什麼呢? 
1.正道而出,內心承認真的因為自己需要更多的時間來打扮,或者是時間控管不好…等因素,因而延誤了出門時間。
2.思考對於解決這問題有什麼方法嗎?其中如:
   
a.計算好做早餐和梳洗化妝時間的長短,依需要時間起床。
   b.請老公負擔一些早餐的準備工作,如:溫牛奶、幫助小孩起床….等,以減輕自己的負擔,讓老公也能進入掌控時間的領域。
   c.告訴老公如果在趕時間時,他又碎碎念,會讓自己更心慌,反而更浪費時間,這時候請他安撫孩子說:「快了,媽媽很想趕快的喔!」
3.常感謝老公和孩子耐心的等待,抱歉因為時間沒有控管好讓他們遲到。
老公可以做什麼呢?
1.一定要相信遲到絕對不是太太的本意,也要相信自己的言行是有影響力的,當一個人遲到時,她的心裡是很著急,因此催促只會讓她更手忙腳亂,但如果能夠安撫他讓他情緒穩定,如:謝謝妳準備早餐,我們在客廳等你…等,能這樣做相信能夠讓她不心急,以致行動就會快一些。
2.主動和太太商量早上的分工,選擇自己可以做的來,如此除了關心太太,也同時教育孩子,家人就是要互相關心和幫助的。

      讓夫妻關係更穩定需要夫妻雙方的努力,夫妻的互助合作除了會讓家庭更溫馨,相信也會使夫妻關係更穩定。

廖清碧執行長 女性成長團體 婚姻電話諮詢  親職教育電話諮詢   【FB粉絲團頁】 支持友緣公益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