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勇氣再出航~一起經驗勇氣的旅程(275期)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微博

       今年五月份開始,國內疫情突然面臨嚴峻的考驗,友緣長期最受歡迎的暑期兒童人際營隊被迫面臨前所未有的不確定性,我們要延期嗎?要停辦嗎?要改為線上課程嗎?該如何加強防疫安全措施,確保參加實體互動課程的孩子、家長、與工作人員都能平安度過疫情考驗呢?實體課程暫停三個月期間,友緣已看見孩子們都有迫切的人際學習需求,許多家長告訴我們:孩子們停課在家太久了,變得有些退縮、很渴望與真實的同伴相處、遊戲、共同學習成長。阿德勒的勇氣心理學說過,當我們可以立下目的,就會有往前進的勇氣,因此,友緣責無旁貸,自詡是兒童人格養成與人際學習的重要推手,我們期許這次營隊仍能順利辦理,幫助孩子重新找回勇氣與信心,將更有能量迎接恢復上學之後的各種挑戰。
       YES!! 我們於八月中旬平安順利、且精彩完成了此次【勇氣煉金術】暑期營隊。籌備與帶領營隊的過程讓我看見了三大勇氣與感動:
勇氣與感動1.
       困難來了,友緣全體團隊用行動實踐了此次營隊主題阿德勒的勇氣,一起激勵彼此,不灰心喪氣,每週開會隨時關心疫情變化,重新調整開辦日期與活動方案形式,共同面對疫情的挑戰,真的非常感謝我們有最完整的臨床與行政團隊老師們,一起分工合作、腦力激盪,提高防疫安心指數,舉凡招生人數降載、用餐隔板設置、鼓勵孩子遵守用餐不說話的守則、教室環境及器材加強消毒等等,皆讓參加營隊的孩子及家長們有更多的安心與信心。
       此外,非常感謝與感動許多家長與孩子們對友緣的信任與相挺,不論是否有報名參加,皆給予我們很大的支持鼓勵,營隊幾經波折,最終順利出航。謝謝孩子們很願意配合防疫要求,營隊午餐時間是可以如此安靜專心享用餐盒,會謹記戴口罩時才可說話,真的好可愛,由衷佩服孩子的調整適應力;謝謝家長們願意撥空參加孩子自創的勇氣園遊會,給予孩子莫大的鼓舞,並積極參與家長會討論,學習勇氣的教養祕方,真棒,謝謝您們!
       這是友緣團隊與孩子家長們共同面對困難、願意為孩子成長需求、一起全力出航的第一份感動,也是勇氣的開始!
勇氣與感動2.
       透過此次營隊的各種有趣活動與挑戰,我們帶領孩子不斷身體力行勇氣出航新公式:困難來了如果灰心喪氣,就要鼓勵自己練習黃金三大能力鼓起勇氣再試試看,我很感動的是,孩子們每一天都不斷在進步中,營隊每天傍晚的勇氣充電時間,會一起回顧他們今天的努力與收穫,收集勇氣煉金卡,輪流分享自己今天在營中的哪些行為有做到接納自己、與人合作、或對他人有貢獻等勇氣三大黃金能力。原先營隊第一天,孩子們還不太會分享,需要老師引導才能理解三大能力與行為的關連,第二天開始大家都搶著要分享自己今天的努力與進步,並經引導與提醒,開始感謝有幫助過他的同伴。透過此方式有效幫助孩子具體看見自己的進步,一點一滴、銘印在心、不斷鼓勵,確實可以讓許多容易灰心喪氣的孩子漸漸長出面對挫折的勇氣。
       記得有一位孩子原本很難接受輸、擔心自己或同伴做得不夠好,當團隊分組競賽遊戲時,他所屬的該隊掉球失分,他就開始罵人,甚至喪氣挫折不想玩了,我們同理並幫助他先理解自己的挫折感受:「好難過喔,我這麼努力,結果掉球了真懊惱……。」他點點頭,情緒稍微冷靜下來,問他「我看見你很累,都是你一個人在救球,只靠一個人很難得分,也很辛苦,是嗎?」他點點頭,當下習慣責怪同伴不給力,我們問團體成員其他人對掉球失分的感受、看法,成員們也說很懊惱,我問該隊需要什麼,有人說「合作」,我說對,並鼓勵大
       家面對挫折要先找一句話接納自己:「我已盡力了,我很累,我需要幫忙」「輸了沒關係、再試試看」,並提醒「同隊的人都要學習對他人有貢獻,為隊伍貢獻己力」,後來,這位孩子能安定自己,並表達需要同伴幫助,一起想辦法幫助能力較弱的孩子多練習,培養接球救球的手感,討論如何分工合作,守住不同區域以減少失分。果然,原本不太出力的同伴也開始振奮起來,輸了兩局之後,最後翻盤贏了對方,該隊大聲拍手歡呼,享受團隊一起超越挫折的感動!這位孩子在當日的勇氣煉金卡時間,主動分享自己不可思議的經驗,發出神采奕奕的眼神,大聲說:「我很開心,我沒有想過會贏,學到不要放棄,要相信同伴與合作,就有機會可以贏。」
       這是孩子與同伴們一起學習勇氣所帶來的第二份感動,相信彌足珍貴的經驗已幻化成他們心中的勇氣勳章!
勇氣與感動3.
       你能想像中低年級的孩子,三人一組也能創造出好玩的「鬼屋」和「射擊高手」遊戲關卡嗎?此次營隊人數較少,鼓勵孩子三人一組合作,共創勇氣出航園遊會,四天內必須要合作完成許多任務,包含:遊戲攤位的發想、器材製作、場地布置、玩法海報、擔任關主……等等,對他們來說,確實是一項不可能的任務。好感動的是,孩子們做到了,營隊中我們創造了接納信任、鼓勵合作、激發勇氣的環境,每一位孩子都願意勇於表達自己的好點子,發揮創意和想像力,例如:把棉花棒變成弓箭,蘸上顏料就成為另類的漆箭,好有創意,年齡小的孩子就來畫靶,用紙箱、海報紙創造出不同分數、不同挑戰的高低靶;鬼屋組的孩子更加令人驚豔,合作運用椅子、布、氣球、紙球,共同打造前所未有的鬼屋關卡,並依自己年齡能力與長才,一起製作充滿童趣的手做DIY獎品,還要預演如何介紹遊戲規則,又要輪流擔任關主佈置機關丟出鬼球……過程中難免有爭吵、挫折、無法合作,但到最後仍為了團隊、為了共同的目標,大家努力超越挫折與歧見,終於在第四天一起完成遊戲關卡的準備與當日執行,太棒了,也由衷佩服孩子們無限的潛能與勇氣呢!
       還記得營隊最後一天,我們主動邀請家長來參加這場小型的勇氣出航園遊會,並請家長放下父母的角色,轉換成一位客人,帶著鼓勵、欣賞的態度來參與孩子們的合作成果,非常感謝家長們當下給予孩子許多肯定與掌聲,回饋這些遊戲關卡好有趣,忍不住多玩幾遍,非常珍惜收下孩子的手作獎品,直誇好有創意、好可愛喔!甚至孩子們也很開心與父母一起闖關,成為大人的小幫手,研究如何射箭才容易得分,如何躲過鬼屋關卡才能順利通行,當大人可以帶著最原始的初心,陪著孩子一起參與他們勇氣創作的成果,就是給予孩子們最大的鼓舞和勇氣了!
       孩子們,謝謝你們的努力,讓我們看見從無到有的園遊會是如此精采,也看到你們不怕挫折的勇氣正在茁壯中,也謝謝家長陪著我們一起經歷這份最大的感動!

林釗伃副執行長  兒童成長團體(國小學生)   親職教育電話諮詢   【FB粉絲團頁】 支持友緣公益活動  兒童人際關係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