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是誰把小強變盧了(270期)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微博

       週日早上,小強爸爸還在睡覺,小強過來一直搖爸爸身體。好夢正酣的爸爸被搖醒,一看小強站在旁邊,睡眼矇矓的說:「要做什麼啦?今天又不用上課。」小強說 :「爸,我好無聊,我要打電動。」爸爸說:「我們不是說好下午吃飽飯後才能打嗎?」小強說:「可是我現在很無聊,現在就想打嘛!」難得假日可睡晚一點,居然被這小傢伙吵醒,想繼續見周公的爸爸,怕小強一直吵又不忍他無聊,就說:「好好好,不准再來吵我喔!」然後繼續做他的美夢。

  

  隔個週日早上,爸爸正聚精會神的研究著財經,小強又來爭取要打電動,爸說:「我們的約定是什麼?」小強說下午。爸沒好氣的說:「那你還問?一天到晚只會想打點電動。」小強不肯放棄,繼續在旁邊盧。爸爸火大了,大聲斥責:「你這小孩怎麼講不聽呢?給我回房間。」小強心不甘情不願的走了。

       爸一肚子火,等媽從市場回來後,跟她抱怨小強的個性這麼盧,讓他很生氣又擔心。媽媽整理家務後,到房間找小強談,小強抱怨爸變來變去,上週就可以,這週就不可以。媽媽恍然大悟,原來造成小強「盧」的元凶是爸爸。

  爸爸省思過往跟小強的互動,好像的確是這樣。當小強提出不太合理的要求,而自己無法堅持時,原因不外乎:

◎自己正忙,沒時間跟他耗,這樣較容易解決事情。
◎也曾經堅持,可是總覺得拿不出辦法讓他不盧。唯一奏效的辦法,就是兇他,可是他不想當這樣的爸爸。
◎看他哭的時候,有時覺得不忍心,就想讓他一次也無妨。

  爸爸從來沒有想要讓小強成為一個「盧」的孩子,但小強是一個堅持度很高的孩子,又剛好碰到爸爸常因上述原因投降,小強覺得只要我堅持,好像大都有效,於是不知不覺造成他越來越盧,而爸爸也覺得這個孩子怎麼越來越難擺平?

  希望小強成為講理的孩子,爸爸須慢慢調整自己的思維及作法。

  首先,他了解自己的地雷是小強的哭鬧。所以他常提醒自己,要讓小強學習面對自己需求不滿足,才是真正愛他。當小強哭鬧時,告訴自己:「小強只是透過這個方式在宣洩他的失望情緒。我可口語安慰,或抱抱他,讓他知道我了解他的心情就好了。」

  其次,當他忙的時候,就坦白告訴小強:「爸爸現在在忙(或我很睏),不是不理你,你自己想想,除了打電動還可做什麼?需要的話,等我有空(或睡飽)可陪你多想想幾個方法。」

  這樣的經驗累積一段時間後,小強情緒反而較平穩,因為失望的心情被理解,也知道爸爸的原則是什麼,所以他無需不斷「盧」來發洩情緒及測試底線了。

友緣基金會專任老師  幼兒遊戲團體(4-6歲)  親職教育電話諮詢   【FB粉絲團頁】 支持友緣公益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