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遊戲中的情緒療癒(274期)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微博

~從太魯閣號事故,陪伴孩子經驗重整
       當孩子在遊戲中或生理反應透露出對重大傷亡事件的害怕與不安時,身為大人的我們,會擔憂嗎?會想刻意避而不談,選擇忽略嗎?
       四月二日,太魯閣號發生重大事故,死傷慘重,我想全國同胞都跟我一樣,為之震驚與悲慟。不久以後我帶領的幼兒團體馬上呼應了這個事件對幼兒期孩子內心的深刻影響。
       當孩子主動申請玩具的遊戲時間一到,只見有一位孩子主動說要申請「火車」,開始拼起鐵軌,鐵軌一直拼不好,主動請我和同伴一起幫忙,又主動申請了「工程車」,還放在鐵軌上,我心裡一驚,仍冷靜觀察並微笑關心孩子:這個工程車在做甚麼啊?孩子說:工程車在修復鐵路,因為鐵路斷了,要修好它。我回應孩子們:這讓我想到昨天發生的太魯閣號重大事故,大家知道嗎?孩子們都點點頭,開始你一言我一語,分享自己知道的資訊,有孩子說得很清楚,本來只有死了一人,變成死了四十幾人,透露出好可怕的表情,其他孩子也說媽媽有告訴他發生甚麼事,大家都臉色凝重,我問大家為什麼會這麼嚴重?孩子們知道是因為工程車沒有停好路邊,滑落到鐵軌上,才會造成這麼嚴重的意外傷亡,我們開始討論著鐵路交通安全的重要性,一個不小心或疏忽就會造成這麼嚴重的影響,所以交通安全人人都有責任,孩子們開始主動把其他車子也擺好停放好,邊說著不可以隨便誤闖鐵軌。
       後來,有位孩子說到:還好我很少坐火車,以後不想坐火車了。另一位孩子則說:我想要重新打造一條鐵軌,讓全台灣可以多一條鐵路,安全環島一圈!我微笑傾聽著,看見孩子們對於重大事件可以有不同的處理角度,這些都是孩子的真實心聲,也是經驗重整的重要歷程,沒有誰對誰錯。同時,我希望孩子能看見生活中即使會有無法預期的意外發生,仍然有許多人會幫助我們,因此我先同理大家:看了這個事故發生,真的會很難過很不安心喔,真希望不要再發生。大家有看見這次事故發生時,有哪些人正在幫忙、搶救大家的生命呢?孩子們輪流搶答:有醫生叔叔、消防隊員、警察伯伯、修理鐵軌的人……等等,並開始從玩
具櫃中拿出救護車、警車、消防車,全部守護在軌道旁,一起幫忙著,我當下內心暗自感動著,孩子真的好聰明,透過適度的引導,相互陪伴重整經驗,就能長出希望感,相信有人會幫助我們、保護我們,就不至於陷入悲觀或過度恐懼。
       最感動的是,孩子自動給予「工程車」新的翻版定義,從造成意外的始作俑者,轉化為修復斷軌的拯救者。甚至,最後孩子們結合了火車遊戲與大白鯊遊戲,主動把許多椅子和桌子圍成一個像台灣的島嶼,把所有火車、軌道、汽車、停車場玩具全部移入島中,他們開始盡情快樂安心地奔跑,不怕大白鯊會吃掉他們和車子們,因為他們已在團體中、也在心中共創了一個新的安全家園。哇!我再度看見孩子們不可思議的自癒能力,能在遊戲學習團體中,創造出如此振奮人心的情緒療癒經驗,真是令人難忘! 

【父母心方向】
當孩子的反應透露出對重大事件的害怕與不安時,大人無須過度擔憂或避而不談,請先穩住自己的情緒,提供安全信任的空間,穩定沉著地陪孩子討論,傾聽他們的情緒感受,與其情緒同步,不否定也不壓抑,鼓勵什麼都可以說,再適度引導降低其情緒強度,拓展觀點,相信孩子會有其生命韌性與面對壓力事件的復原力。

林釗伃督導   幼兒遊戲團體(4-6歲)  親職教育電話諮詢  友緣家庭雙月刊(免費索取) 【FB粉絲團頁】 支持友緣公益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