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青少年101問~月刊221-240期

抒解生氣的情感(223期)

古希臘神話中,塞西是個魔力強大的女巫,觸怒她的人就會變成動物或被下毒殺害;睡美人的故事裡,女巫卡波拉斯沒有受到國王的邀請,憤恨的她前去宴會,並下了一個詛咒給小公主,這詛咒因此讓她沈睡多年…。
從小到大,所看過的童話故事裡,容易生氣而帶給周遭不幸的永遠都是邪惡的巫婆,不管最後下場如何,她始終都是要被抵抗或不被認同的角色。這或多或少在孩子潛意識中產生如此的想法:生氣就代表邪惡,是不被認同的。

More

排解孤單的感覺(222期)

為了避免與旁人有格格不入的感覺,努力掩飾真實的自己,壓下心裡的想法,僅是期待能和他人搭上線,設法讓自己歸屬在某一團體或某個人的伴之中,因此,選擇委屈、逆來順受,或被渴望有歸屬的心意驅使而去做不正義的事。這最終的原因,是因為無法忍受孤單或與他人疏離感覺。

More

差異不等於差勁(220期)

曾經聽到孩子們這麼說:「跟同學們去看電影,他們都喜歡看恐怖片,但我不敢看,只好跟另外一個同學去逛街等他們,從此以後我就被班上同學歸為遜咖組。」「朋友們都上FB,但我不希望把我的事公布在大家都可以看得到的地方,他們都覺得我蠻奇怪的。」舉凡與大多數身旁的同伴,做不同的事,就被歸類為遜咖或怪咖一族的例子,屢見不鮮。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