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期它類101問~月刊261-280期

幫助孩子成為【熱荔枝】(276期)

妮妮是個四年級女生,有一天主動跟我分享四年級的國語課本,某一課課文標題是〈熱荔枝〉,我很驚訝,怎麼會有這種東西……?當下請她朗讀給我聽,原來作者小時候第一次吃到荔枝,太珍貴了,就一直捧著、捧著,捧到學校去,跟同學分享,同學說:「哇……我從來沒有吃過這種水果,它的肉是熱的……!」

More

慢~呼吸----一個樂活的好方法(276期)

在生活中,您是否曾經突然感覺到自己心臟跳得比平常快、呼吸也比較短淺,驀然回首,才發現自己已經處於受高壓壓迫的狀態好一段時間了?或者,在奮力地追求最佳表現時(如:做出一個自認為最好的瑜珈姿勢、想要盡速地完成某項任務),發現自己犧牲了呼吸,已經近乎憋氣好久了?在新冠病毒的威脅下,我們長時間地戴著口罩,是否覺得有些煩悶,甚至感到窒息或焦慮?這時候讓我們「慢~呼吸」吧!

More

找回自己的「智慧老人」(273期)

【心靈拼貼®】是美國心理諮商師席娜‧弗斯特所創辦的一套圖像拼貼流程,台灣是由蘿拉老師所引進,心靈拼貼有著心理學的底蘊,以簡單有趣的圖像剪貼切入,平易近人。這過程是由指導員帶領個人與自行製作完成的圖卡對話,發現內心深處的智慧、察覺自我和環境、自我和大自然的關係。進而改變自己看世界的眼光和想法,讓情緒達到平和狀況。

More

成長的喜悅(272期)

從小少女到大少女,歷經喜、怒、哀、樂的過程,充滿著成長的喜悅,謝謝這群孩子,願意與大家分享。

More

在職社會工作員社會技能SST研習會(269期)

連續舉辦第十四屆的社會技能SST研習會在八月二十日圓滿完成,這次的公益研習會針對在職的社會工作員舉辦,我們將SST的理論與實務運用於社工員的服務領域,幫助社工員提升明朗的自我主張和創造有效能的溝通能力,期許增強社工員的表達,以利於和案主、同事、主管及資源網絡的相關人員建立合作的關係,發揮社工的影響力。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