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親職101問~月刊261-280期

數位時代,父母不可不知的事(上)

數位時代的來臨,帶來便利也產生不少新時代的問題。很多家長對於如何協助兒童打電玩、滑手機或使用電腦等現象甚為困擾,這篇文章我們將從不同角度,和家長一起了解這位可敬又可畏的對手。
一、兒童大腦的發展知識
1.用進廢退的腦神經元
人類出生後,大腦神經元迅速發育,而且努力滋生神經纖維形成突觸,與其他神經元建立聯繫。也因為經驗和學習的因素,大腦會自動修剪過程,將沒有用的突觸移除。經常被啟動的神經元會固定連結在大腦的網絡裡,沒有利用到的神經元就會消失。1981諾貝爾醫學獎,大衛休伯爾的小貓試驗(1950~1970)證實這論點。在研究中,從一群剛出生的小貓任意取出一隻小貓,將牠的眼皮縫合,除此之外讓牠跟牠的手足們享受一樣的照顧,半年後打開牠的眼皮,發現這隻小貓的視力已經缺損了。

More

孩子與惡的距離(271期)

小庭第一次進團體時,在介紹完他的名字後,緊接著就告訴我他當天稍早跟同學打架的事。才剛認識,就這麼高調地宣揚自己的打架事蹟,這樣的孩子還真不多見。我問了他事情發生的經過,他說是別人先叫他「北七」。我反映他想讓別人知道不能隨便欺負他,以及強調團體是練習用溝通解決問題的地方,碰到不高興的事情很歡迎他說出來。

More

陪孩子養成獨立完成功課的能力(270期)

新學期至今已經一兩個月了,孩子升了一個年級,功課的挑戰通常隨之提升,許多親子在晚間的痛苦指數也因此一併飆高。有些孩子要不寫得龍飛鳳舞、錯誤百出、丟三忘四,要不就寫到可以迎接新的一天,要不就非得家長三催四請、全程監督。對於已經在外辛苦一天的家長和孩子而言,如果又因功課而大幅壓縮寶貴的休息時間,真的是需要一些方法來維繫生活品質和親子關係。

More

孩子住院的經驗(270期)

上禮拜一年級的女兒肺炎住院,偏偏我先生出差,只好白天請小兒子的奶媽在醫院照顧女兒,請婆婆來家裡幫忙照顧小兒子,我每天下班先回家換洗衣服,再趕去醫院讓奶媽回家休息。醫院的護士會關心女兒,但是女兒很不喜歡醫院,吵著要回家、不要打針、不要吃藥,我花費好大心力安撫她。好不容易回家了,換兒子一直黏我,要我抱、陪他睡覺,不然就哭鬧。婆婆抱怨:「弟弟很難帶,每晚都哭鬧找媽媽,我跟他說姐姐生病,媽媽才去醫院照顧姐姐,他說他討厭姐姐,怎麼這麼沒良心!」最讓我受不了的是她對女兒說:「妳就是這麼瘦,才會生病,看妳以後要不要乖乖吃飯。」我要瘋了!在醫院只要專心照顧一個人,回到家變成要面對三個「小孩」的無理取鬧,我最在意的是婆婆的恐嚇,女兒會不會受到不良的影響呢?

More

婆婆與孫子、媳婦的相處(269期)

今年暑假我大女兒帶她女兒從美國回台灣,在家住了一個禮拜。家裡同住的還有我大兒子、媳婦和一個小學一年級的小孫子。有一天我女兒聽到我和小孫子對話,對我發了一頓脾氣。情況是我的小孫子很生氣他媽媽忘了替他準備水壺,害他去戶外教學時快渴死了。我說:「你媽媽就是這樣,常常忘東忘西,不要生氣,奶奶有煮你愛吃的綠豆湯,多喝一些。」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