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親職101問~月刊261-280期

聽懂行為的心聲(266期)

  一位導師曾來詢問班上學童的困擾行為:為什麼該學童要偷隔壁同學的筆,但偷了後又不用,把它丟在垃圾桶裡;一位憂心的家長也曾經好奇地問,為什麼他們家老大在外面都不會欺負人,回到家就會打自己的妹妹……。如果把孩子的行為定義為「偷竊」或「欺負」,一定會想要努力糾正,糾正不來就無解,很挫折也很著急。但,若不這麼想,要怎麼看待呢?

More

關心多一些 在意少一點(266期)

過年時小姑直接約我小二的女兒春假到他家南部玩幾天,女兒答應了,小姑要女兒親自對我說這件事,但女兒一直沒說,倒是我婆婆忍不住提醒我先生。我能了解小姑只是在幫她
五歲的女兒找伴,但是,我很生氣為什麼沒有人直接找我商量?把我當空氣嗎?我一點都不想讓女兒去、不想在意他們,幸好春假我們早就和朋友說好去露營,女兒和朋友的女兒喜歡躺在地上看星星。我要當成不知道還是要回覆小姑呢?我也很擔心婆婆會不高興,更希望女兒以後不要隨意答應別人。

More

阿嬤辛苦了!(265期)

那天在捷運上看到一幕祖孫追逐戲碼,我想到我媽和我兒子。
捷運上的阿嬤是一位慈祥的長者,孫子約五歲,孫子很活潑,在捷運上跑來跑去,拉著臥環轉圈圈,好像是他的運動場。阿嬤強行要他坐在椅子上,他也是站起來跳,他跑動時,阿嬤根本抓不住他,後來阿嬤說:「我要打電話給你媽媽,叫他帶你去辦公室罰站。」孫子大叫不要,又跑掉。最後到站了阿嬤抱起他下車。

More

家有盧小孩(264期)

  周日帶兩個孩子和婆婆一起搭公車出門,姐姐是小學二年級,兒子才大班,姐姐一上車坐到靠窗的位置,兒子馬上說:「我也要坐窗戶邊。」我心想:「又來了!」我故意忽略弟弟話,把頭轉開,但是他越說越大聲,我警告他不能任性,他開始哭鬧,我問他:「你要下車嗎?我們不去玩了!」婆婆在一旁要姐姐讓位,姐姐不回應,婆婆問兒子:「前面有靠窗位子要不要去坐?」「你要吃麵包嗎?」兒子堅持要姐姐的位子,婆婆也不高興了,說:「沒有看過這麼盧的孩子!」

More

你看到的是「問題行為」還是「需要」(264期)

在與家長討論孩子教育方向的過程中,常常聽到這樣的話語:「他是亞斯,所以很固執」、「老師說他很像過動,叫我帶他去看醫生,但我不希望孩子被貼標籤」…,不自覺便會習慣以病徵為出發點在思考著孩子的行為。
其實,很多時候,會需要了解孩子是不是有其診斷背景,一個原因是有個參考方向,需要把生理影響著孩子行為的成因納入考慮;另外一個原因則是需要提醒家長既然孩子有其特質,就不得不調整期待,接受孩子需要練習的時間要拉長;並試著了解孩子卡在哪裡,看看到底是需要在這點上停留久一些,多做一些練習,還是要帶著他往哪個方向走。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