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親職101問~月刊261-280期

換個角度,聰明陪孩子練習負責(268期)

這天孩子們想用可以發射安全子彈的槍來玩槍戰。雖然說是安全子彈,但如果近距離命中,還是蠻痛的,而且身體有些部位也不適合被射到。因此在開始玩之前,老師先帶大家討論覺得需要注意的事情,以及如果有人不小心打到約定好要避開的部位(如頭),可以怎麼處理,大家才能繼續玩得開心又安全。   
  經由孩子們和老師共同的提議和同意,團體通過以下規則:如果第一次射到,要到旁邊暫停一分鐘,或是想想之後要怎麼開槍,才能順利避開重要部位,想到就可以重新回到遊戲中。第二次開始,就一定要想到有效控制彈道的方法,才能繼續玩。

More

如何與兒、媳溝通(268期)

  我的孫子小學二年級,我每天去接他放學、上才藝班,回家吃過飯後寫功課,我和兒子媳婦住附近,約八點下班後夫妻再來接他回家。孫子有一支手機,一有空就玩手機遊戲,寫功課也要把手機放旁邊,手機一叮咚就去看,很不專心,我很不希望孩子這麼小就接觸這些3C產品,不但不專心也很傷眼睛,但是兒子說為了連絡方便一定要手機。有一天我接他時,他很高興說:補習班的一個大哥哥要加他的LINE,阿媽幫我加。我跟他說我不會,心裡覺得不妥當,隨便讓人知道手機號碼好嗎?我兒子是很單純的人,事情想得很簡單,都不知道有手機之後麻煩很多,我該怎麼辦呢?

More

拿出內心智慧,勇敢面對婆婆(267期)

  前幾天我婆婆突然說要我兒子去參加夏令營,因為她朋友的孫子去年參加一個過夜活動,她孫子很喜歡,今年還要去。婆婆覺得我兒子太害羞、被保護太好、男孩子應該多去外面走走,個性才會開朗。我不反對婆婆的說法,但是有點不舒服,覺得她好像說我兒子不夠好,也覺得我這個媽媽做得不對,更生氣她根本不知道我兒子的狀況,就要她和其他孩子一樣。

More

陪孩子從「心想」到「事成」(267期)

  「只要他想要,他其實可以做得到的。」
  在家長、老師描述孩子的困擾情形時,不時會聽到這樣的說法。只要孩子想要,功課可以很快寫完、可以好好地跟家人溝通、生氣時可以冷靜地解決問題……。這句話的背後,似乎在說的是:如果他可以做到,我們希望他能一直都做到,或是認為他「應該」要隨時都能做到。這樣的期望是人之常情,就像希望股市每天上漲、喜歡的球隊每場都贏一樣。

More

等待能力,不光是等待就會有(267期)

  不知道您是否發現,這一世代的孩子們必須使盡全力,才有辦法不被身旁層出不窮的
外在刺激所影響。不可否認,科技的發展的確帶來不少對孩子發展有益的發明;但老實說,更多的是孩子在發展階段還不需要,但卻常常在眼前吸引他們的好多刺激,這些著實地阻礙了孩子的發展。不得不說,孩子們辛苦了,大人們更是費心了。正因如此,等待能力的培養,在現下難度也就變得特別地高,也極其珍貴。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