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職101問~月刊261-280期

如何跟安親班老師分享孩子的需要(272期)

  我的小孩是國小二年級的男生,有上課後的安親班,安親班老師屢次說:孩子有尖叫干擾別人寫功課的狀況,多次提醒都無效,請家長協助管教。我該怎麼理解孩子的需要,然後跟老師分享如何應對孩子尖叫的狀況呢?

More

邀請特殊生的家長跟老師合作(271期)

我是三年級的老師,班上有位領有ADHD診斷的孩子,他運動能力非常好,也喜歡交朋友,雖然有時情緒會爆衝,但是冷靜下來是可以討論的。唯一的大困擾是功課的完成度較低,我想給他更多的空間完成功課,以提升他的成就感,但是知道家長會擦掉他的功課,並盯得較緊,孩子可以因此累積情緒或壓力,希望家長可以合作,怎麼說家長會比較願意呢?

More

老師說我的小孩說謊,要我多加管教,該怎麼回應呢?(270期)

我的兒子小明今年小學三年級,老師說小明自己偷偷的簽上家長的名字,老師問他他還
否認,堅持說是家長的簽名,老師認為說謊是很嚴重的行為,請家長一定要嚴加管教,我該怎麼回應老師比較好呢?

More

小孩沒有穩定用藥,出現衝動的行為,該怎麼跟家長說?(266期)

我是三年級的老師,小明是ADHD的孩子,服藥後行為改善很多,上課變得專心,如果分心提醒一下就會停止,功課也沒有漏抄,和同學衝突時,比較可以說出原因及討論,但最近分心、衝動變得較明顯,私下找小明才知道他最近沒服藥,父母好像不知道,該怎麼跟父母說呢?

More

孩子在學校拿同學的東西,該怎麼跟家長說才不會讓孩子受傷?(265期)

我是教一年級的老師,有同學跟我說小明拿他的東西,小明剛開始說不知道為何鉛筆就在自己的座位上,後來才承認是他拿的,他很擔心老師會跟爸爸媽媽說,他會被打得很慘,叫我不要跟爸爸媽媽說。我該怎麼做會讓家長了解,又不會讓孩子受傷呢?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