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幼兒101問~月刊261-280期

幫助孩子面對自己打人的行為(267期)

  媽媽帶著六歲的小忠跟弟弟到公園玩,小忠玩著紙飛機,弟弟在旁邊奔跑,跑到小忠旁邊時,突然跌倒,撞到小忠,小忠手上的紙飛機掉到地上。小忠氣壞了伸手就打了弟弟,弟弟大哭。媽媽看到後,急著安撫著弟弟,然後要求小忠跟弟弟說對不起;只見小忠緊閉著小嘴,不說就是不說。媽媽說:「弟弟又不是故意的,他摔倒了,已經很痛了,你還打他。紙飛機掉了撿起來就好了啊 ! 」可是小忠堅持不妥協,媽媽知道小忠個性很倔強,可是也不能這樣就算了,她要讓小忠知道打人是不對的,且擔心因此養成他「打人又不承擔負責任的習慣。」

More

怎麼罵都無效,怎麼辦?(265期)

小米家最近買了一台飲水機,小米跟弟弟都很興奮。媽媽跟他們說:「不可以按喔!這是熱水,萬一被燙到了,可是會受傷的。」說完,媽媽就去忙自己的事了。不久她折回來,發現兄弟倆正開心地按,她很生氣,大聲斥責:「叫你們不要按,聽不懂是不是?都幾歲了。」弟弟說是小米叫他按的,小米則說他沒按。媽媽聽了更火:「敢做卻不敢當,還說謊。通通去樓上,沒到吃飯時間不准下樓。」

More

永保開心才是好小孩嗎?(264期)

  老師帶大班的小朋友一起玩競賽遊戲,結束後,問大家競賽過程碰到各種情境的心情,包括輸了,沒抽到牌,抓不到人等等。老師發現莉莉所有的回答都只有一種心情,就是「開心。」她是真可以這麼坦然以正面態度面對所有挫折嗎?或是她只懂這個心情的詞彙?可是她在活動進行時,從她的表情動作言詞都顯示她對輸贏是很在意的。至於心情詞彙,之前在上情緒課程時,她是可以了解一些基本的正負情緒字眼的。老師再深入了解後,發現莉莉以為這是好的答案,也就是她認為大人聽了會覺得她是一個好孩子。她怎會有這樣的認知呢?

More

自己做不好,卻愛管別人(263期)

  媽媽聽老師說今天阿忠跟人打架。事情發生在下課時間,小築在走廊跑,因為老師曾規定不能在走廊上跑,於是阿忠拉住小築嚴厲的說:「不要跑!」小築要掙脫,兩人互相拉扯,就打了起來,驚動老師過來關心。媽媽想到打架又有阿忠的份,就火冒三丈。了解了他是管別人引起衝突,更加火大, 對他吼著:「你都管不好自己,幹嘛管別人?」可憐的阿忠,本想好好表現,想不到又被添了一筆不良紀錄。因為阿忠在班上給大家的印象,一向是個小錯不斷的小孩,老師說他也常在走廊跑,他自己如果能好好改進就很了不起了。

More

說出「我的感覺」,減少誤會(261期)

團體進行玩摸黑鬼抓人的活動,大夥兒跑得非常激烈,尖叫聲此起彼落,直到當鬼的小志不小心撞到牆壁,才安靜下來。老師在關心小志有否受傷時,阿德突然高興的大聲說:「耶!鬼受傷了!鬼受傷了!」怎麼這麼沒同情心呢?別人受傷已經很難過了,他卻在歡呼。聽在小志耳裡,更是快抓狂。老師問阿德:「你是在高興鬼停下來,你就不用再一直跑了嗎?」阿德說:「是啊!」原來小志當鬼時,衝勁十足,非常積極地抓人,所以大家被追得氣喘吁吁,看到他停了下來,就很開心。原來阿德不是幸災樂禍,他只是很開心可以休息一下。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