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兒童101問~月刊261-280期

白目的孩子,並不無辜(272期)

  小新是個小學四年級男生,排行老么,媽媽常說他少一根筋,有一個姊姊又常有許多問題與暴怒情形,讓爸媽很頭痛,相較之下,小新特別乖巧順從,甚至會主動幫忙做家事,他的乖巧單純常讓爸媽津津樂道。有一天,他很開心跟我分享──他即將代表班上參加校際演講比賽,當我問他:「你覺得老師為什麼會派你參加?」過往我發覺他較欠缺自信,自述在班上中會退縮、委屈求全,我以為他會不好意思,覺得自己沒甚麼,我想幫助他學習看見自己的亮點與潛能,結果他很天真無邪大聲回答:「因為我很活潑,但是姐姐很內向!」當下全家人都在場,姐姐正在一旁,我感受到一股怨氣從姐姐的背影裊裊上升,再加上最近小新常跟著大人一起罵姐姐上學拖拖拉拉,我已預見接下來的手足風暴即將發生。

More

什麼是情緒「懂」事長?(272期)

  一份近年的研究訪問了12位國內從事兒童工作的心理師,請他們說明有助於兒童增進人際關係的重要能力,結果其中有8位提到「自我調整」,也就是可以「管理與適當表達情緒」、「辨識與展現情境中的合宜行為」,是該研究中最多心理師認定的兒童人際優勢。然而根據《親子天下》2014年的調查,有62%的中小學生表示不知道心情不好要怎麼辦;而兒福聯盟同一年的調查中,也顯示6成的兒少曾遇交友困難,4成不知道跟朋友吵架後要怎麼辦,足見協助兒少發展人際和情緒能力的迫切性。 

More

遊戲能力,從觀察模仿開始

前陣子,有個低年級的孩子-小恩,在團體玩摸黑(矇眼抓人)時,突然大聲地說「不玩了!」,氣噗噗地衝出教室外,其他孩子愣在原地,不知道小恩怎麼了。原來是自我要求很高的小恩,希望自己當鬼的時候,也能夠像其他人一樣厲害,抓到一、兩個人。然而結果不如自己所願,氣惱自己之餘,也很挫折,不想再繼續玩了。

More

學習尊重別人的意見(271期)

親愛的小天使:
  我的好朋友們最近竟然因為支不支持哪一個政治人物在吵架:原本小奇說他要去高雄,因為那邊有他們家喜歡的人當市長;小易就笑小奇支持的人很好笑;之後小謙也加入,說他們家喜歡誰,接著就被小奇與小易笑說他很遜。結果,他們吵起來誰也不讓誰,就不理對方了。
  這又跟我們無關,有什麼好吵的呢?唉!要怎樣才能回到以前一起打球的好時光呢?
困擾的小昱親愛的小昱

More

有效的自我主張,從我們的孩子開始學起(271期)

教養諮詢線上及實務工作中很多家長提到,現在的孩子很沒禮貌或較為自我中心,很多時候是因為只要跟自己的想法不同,就絕對排斥的不成熟心態。但是很有趣的是,當進一步了解時,發現有些孩子在心裡很擔心自己的意見被吃掉、或是認為意見與我不同就等同是在否定我、或是完全僅是考慮自己的想法完全無視外界的狀態,因此表達意見時就變得劍拔弩張或是很不識相。其實,我們認為這些孩子需要練習的是有效的自我主張。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