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兒童101問~月刊241-260期

同理的心,催化孩子解決問題的能量(257期)

  「老師,小育打我的頭!」「誰叫他都一直撞我的腳!害我昨天回家走路都很痛!」小育和小辰是經常玩在一起的好朋友,而今天他們之間發生了任何交情夠久的朋友都會發生的事──吵架。              
  我問小育:「你是怕今天又被他撞到很痛,所以打他的頭,其實是想叫他不要再撞了,是這樣嗎?」「對啊!」小育看起來對昨天的痛還心有餘悸。

More

教出人際智慧王(256期)

家是孩子第一個接觸人際關係的地方,家庭所提供的養分,對孩子的人際互動有舉足輕重的影響,如果家庭能營造下面三個要素,將會有助於孩子面對人際關係時,有強大的力量經營關係及突破困難。

More

自在、自由的人際感(255期)

許多家長常會好奇孩子來兒童團體能學到什麼呢?因為從孩子的分享中,僅知道都是跟朋友玩而已,這對他們的人格發展或人際學習有幫忙嗎?最近聽到一位家長分享孩子的變化,或許可以回應前述問題。因為孩子在團體歷程中,漸漸地對自己有了自信,也對人際有掌控感。

More

人際自信的園地(255期)

每次冬、夏營都會看到孩子不同程度的進展,孩子會進步的關鍵有許多原因,其中正向的團體經驗和同伴的相互理解,佔據最大的關鍵因素,父母在五花八門的活動中,不知如何選擇時,可以根據孩子是否可以累積正向的團體經驗為主。

More

跳脫「可憐王」、「控制王」、「助人王」的勇氣之旅(254期)

你是不是以為受害者很可憐,加害者很過分,助人者真是了不起呢?有部分來說,是這樣沒錯,但其實不僅如此。在這次的人際勇氣營隊中,我們幫孩子們看到每個角色~受害者(可憐王)、加害者(控制王)、助人者(助人王)都有他的優勢,但是也有他的辛苦面及影響他人的地方;同時也看到在同一個人身上因應不同的情境,會轉換各種不同的角色,可憐王也有可能成為控制王哩!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