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兒童101問~月刊241-260期

我的弟弟是自閉兒(251期)

親愛的小天使:
每次我聽到同學們在說:「你耍自閉啊!」這時我的心情就很不舒服,因為我有一個自閉症的弟弟,他長得很可愛,但是他不喜歡跟別人玩,也常會有一些很奇怪的行為。
雖然我明知道同學們是在開玩笑,但是我還是很介意他們這麼說,為什麼會這樣呢?
困擾的小謙

More

學習就從很小、卻很重要的事開始(251期)

「小安,你最討厭媛媛甚麼事?」「妳有沒有想過,你討厭的那些事妳自己也做過啊!」「就都會那麼做,那麼就不用對媛媛那麼生氣啦!」這是小四的湘湘因為團體裡的小安與媛媛吵架,想要安撫兩位同學所說的話。
知道別人身上令自己不喜歡的行為,自己也有,那麼就不需要如此苛責別人~這是很高級的境界,期待小學生能做到這點,那真的很不容易。但是湘湘的確道出了一件事:別人身上都會有令自己不喜歡的特質(或行為),這時候到底要怎麼看待這件事?

More

瞭解神秘的人際吸引力(249期)

「為什麼孩子常常喜歡跟調皮的孩子在一起呢?從幼稚園到國小,他喜歡的多是那一類的同學。」
「常常聽孩子抱怨同學A怎樣地不善待他,但他仍是離不開A,這到底是麼一回事呢?」
「老師說孩子常喜歡開同學B的玩笑,且動不動就去惹B生氣,我已經跟他說要尊重對方了,但是他依然故我,怎麼會這樣?」
「孩子常跟我抱怨他不要跟哪位同學同組,不是說C愛現,就是說D愛管人,或者說E愛生氣…好像沒有一個他喜歡的同學,為什麼會這樣呢?」
「只要我們要孩子好好說,不要那麼愛生氣,他就會說我們在說他不好,又大發一場脾氣,這到底是怎麼了?」
您曾經閃過這些疑惑嗎?有些時候試著問孩子,孩子也說不出個所以然。其實孩子們心裡肯定也很迷惑,常不自覺地便被身旁某些同學吸引著,沒來由地想接近他、厭惡他。說來,這一切都是神祕的人際吸引力在影響著我們。

More

孩子最不可愛時,最需要關愛(249期)

已經到了該出門的時間,但孩子玩得正高興,即使家長已經再三提醒,還是不肯結束手邊的遊戲。當家長嚴正地板起臉孔要求孩子趕快準備出門,孩子就開始用力地丟玩具,以示自己的不滿。
為了孩子的健康著想,家長規定孩子一天只能吃數量有限的零食。但有一天孩子好像特別嘴饞,即便肚子並不餓,卻不停地表示想要多吃幾顆糖果。家長以已經超過一天限定的零食量為由拒絕孩子,孩子則回以高聲的抗議。

More

為什麼動不動就說老師(248期)

親愛的小天使:
  我們班小美超愛討好老師的,動不動就在老師旁邊找老師說話,不然就是常常找機會幫老師做事情,想辦法讓老師喜歡她。她常常說:「老師告訴我…。」好像什麼事都只有她知道,老師跟她關係很好,這讓人很看不慣,我跟我的好朋友都不喜歡她。像她這樣的個性,我們要怎樣跟她相處呢?
                            看不慣的容容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