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兒童101問~月刊241-260期

為什麼爸爸媽媽不愛我?(247期)

親愛的小天使:
  我才四年級,媽媽就要我負責拖家裡的地板、疊自己的衣服,他們以為我什麼都會。常常叫我做很多事,可是弟弟已經一年級了,他們還會幫弟弟疊被子、綁鞋帶。上學期我考了全班第一名,以為爸媽會很開心,他們卻一點奬勵的意思也没有,讓我覺得很不受重視。我覺得他們一點都不愛我!
                            難過的玟玟

More

孩子愛頂嘴(247期)

大人不計小孩過,就把頂嘴當成是孩子成長的蛻變過程如何? 讓大人幫助他了解他的想法,學習自己管自己。有兩個原則與爸媽分享。

More

提升孩子關注自己與他人(社會腦)的方法(247期)

腦內有很多神經迴路,掌管人的行為、思考與能力,其中被稱為「社交腦」的前額葉,他與專注力、執行力、抽象思考、自我控制、情緒管理、同理心及瞭解他人的能力有關,有些孩子在人際上的自我中心、衝動或衝突,除了成熟度外,與前額葉的刺激過少也有關連。
大腦會不斷重複經驗而繼續成長及重塑,童年的經驗可以增強或削弱這些神經網絡,若在20歲前能用適當的方式增強「社交腦」,不僅會提升孩子的人際關係,也有助於將來的成就與發展。

More

人際專注~專注自己與他人(246期)

當代研究EQ的心理學大師丹尼爾高曼,及系統管理學大師彼得聖吉在~未來教育新焦點~這本書中提到,現今分心世代的孩子,如果能擁有三項內在能力~聚焦於個人內在系統、他人、外在系統,他們將能在新環境的挑戰下成長茁壯,這些能力或許是再怎麼尖端的科技,也取代不了的能力。
這三項能力的學習場域其實就在平常生活中,但皆需要透過意圖性地帶領,孩子才能潛移默化。這是一門大功課,也需要長時間的練習,絕對不是僅僅上幾堂課就可以擁有的能力。但抱持著有開始就會有萌芽跟發酵的可能性,我們企圖想在這次營隊中,幫忙孩子練習其中兩大能力:專注於自己及專注於他人的能力。

More

別再叫我娘娘腔(246期)

親愛的小天使:
  我是小四的男生,比較愛跟女生玩,我也喜歡看「小魔女doremi」或是「櫻桃小丸子」的卡通,常常會跟班上同學一起討論。可是班上有很多男生常取笑我是娘娘腔,說我喜歡少女卡通,還愛跟女生在一起。
  他們真是討厭,愛嘲笑別人,動不動就打架。雖然爸爸媽媽要我多跟男生玩,可是他們的行為,總是讓我不想接近。我這樣是不對的嗎? 
                        煩惱的小智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