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兒童101問~月刊241-260期

同理是幫助孩子反省的第一步(251期)

幾個月前,兩個孩子吵架,一方堅持另一方要說對不起,可是另一方就是不肯,這時安安突然說:說「對不起是需要勇氣的。」大家突然沉默下來,這時一句小聲的「對不起」出現了。
  最近,小瑞走路時撞到安安,什麼都沒說就去做自己的事。安安要求他說對不起,可是小瑞充耳不聞,安安氣壞了,開始想罵人,眼看一場風暴即將爆發。這時老師對安安說:「你以前曾告訴大家一句很棒的話,說對不起是需要勇氣的。看起來小瑞現在好像還沒有勇氣跟你說對不起,怎麼辦?」沒想到安安不計較了,說:「好啦!我們開始玩吧!」說不出 「對不起」三個字的小瑞,此時反而有點不好意思的說:「你可以罵我啊!」於是天下又太平,他們又玩在一起了。

More

兒童人際團體課就只是玩而已嗎?(260期)

這的確是很多家長及孩子們的疑惑,在團體裡就是討論玩甚麼遊戲、營隊裡也是不斷地玩,及有各式各樣的體驗活動,到底孩子在這樣的過程中學習了甚麼呢?
就只是玩得開心嗎?孩子要能跟同伴玩得開心,這當中可是有很多的能力需要學習。舉大家耳熟能詳的大富翁遊戲為例,從坐在那個位置、挑選哪一顆棋子、誰先誰後..等這些所有權的議題,就需要確定了。所以啦,像:「你擋到我了啦」、「我要跟00坐,不要跟他坐」、「幹嘛幫我弄,又沒有要你幫我」......等在學校常會出現的話,一定也會出現在團體中,這時候就有很多可以處理的議題。於是,孩子們學習的時機來了。

More

以球會友(259期)

親愛的小天使:
  最近,我跟一群好朋友去打樂樂棒。其中一個小朋友阿光讓我覺得很煩,每次如果他們贏了,他就會說「我們贏一分了」……,「贏兩分了」……。有時我真不想玩,可是又不想失去這群朋友,也不想失去打樂樂棒的機會。可是他常這樣講,我真的覺得很煩,怎麼辦? 
                            小良 上

More

擁有明確的人際界線(259期)

人際界線每時每刻都在生活中上演……
「好朋友喜歡麵包,但我不喜歡,但應該要喜歡一樣的東西才是朋友吧!」     
「××真奇怪!我又沒要求他請,是他自己愛請,還說我小氣,誰規定一定要回請?」
「××叫我不要理A,但是××見到A又有說有笑,到底什麼是真的?」       
「借陀螺給××,××轉借給A,結果陀螺壞了,他們互相怪對方,我好倒楣!」  
「××真不夠義氣,竟然洩漏我的秘密。」                     
「××都不認真做事,害我們這組都被處罰,真想揍他。」             
「我覺得逗人很好玩,為什麼大家不喜歡呢?」

More

您的孩子人際界線清楚嗎?(258期)

  孩子與朋友相處時,經常有以下的現象嗎?
一、希望同伴都聽時他(她)的。 
二、用自己的想法、規則要求同伴。
三、糾正同伴的行為。
四、主動幫忙同伴,不管同伴需不需要。
五、同伴問他意見,他有想法,但常說:不知道、隨便。
六、不敢拒絕同伴。
七、跟同伴抱怨、訴苦,希望同伴幫他(她)解決問題。
八、認為同伴不喜歡他(她)、排擠他(她)。
九、認為大家對他(她)不友善,習慣用攻擊、反擊的方式和人相處。
十、不介意撞到同伴。
十一、被動等同伴接近。
十二、同伴接近他(她),有時會不知所措或甚麼話都不說。
十三、遇到人際衝突時會選擇不處理、不面對。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