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親職101問~月刊221-240期

自我中心的飲食習慣 (231期)

上週帶兒子參加朋友的喜酒,發現兒子很誇張,一直吃,幾乎每一道菜來,我都要提醒吃少一點、別人還沒有吃。雖然朋友都說他很可愛,可是我很介意,覺得很沒面子,好像平時我很虐待他,不曾給他吃過好吃東西一樣;我更生氣他怎麼那麼自私,都已經是小學二年級了,還不會考慮別人呢?
這一切都和我媽媽有關。我住在娘家附近,每星期一到五,兒子放學先到阿媽家,吃點心、寫功課、吃晚飯,等我下班七點多,吃過晚飯再一起回家,之後訂正、複習功課之後,就洗澡睡覺,生活作息都很規律。媽媽都說小孩子能吃就是福,而且他有吃的本錢,怎麼吃都不會過胖! 我先生也有責任,他平時在台中工作,週末回來台北,我們都外食,不知道是不是補償的心情,不管他要吃什麼、吃多少,他爸爸都很滿足他。我本來也覺得他在發育,胃口好也很正常,加上在學校功課、行為表現也還不錯,沒想到他在吃的方面,竟然有這麼偏差行為,我該怎麼辦呢?

More

老公說話 很過分(230期)

  我有兩個女兒,大女兒很乖,從小就不愛讀書,但是喜歡美容美髮行業,也認真在學習。二女兒較活潑,自幼成績一直很好,上國三後,考試壓力很大,常喊著:「讀書好累!」,過年時突然說:「為什麼一定要上大學呢?姐姐這樣也很好。」我先生很生氣,在大女兒面前對二女兒說: 「她是人下人,你是人上人,妳怎麼可以跟他比?妳的資質比她好,不要自甘墮落,浪費你的聰明。」大女兒哭著說:「我又沒怎樣,為什麼你每次都這樣說我?」老公說:「妳是錯誤的示範,就算了,妳妹妹還有希望」。我先生是高學歷,認為有好學歷才有好工作,升遷也較有機會。這也是真的,他的工作穩定,收入也不錯,但是他說話很直,他曾說:「老大就是像妳,一日過一日,什麼都無所謂,老二像我,較上進」。其實他對大女兒說話態度很像對我說話的樣子,我可以忍受,但是現在我替女兒覺得很難受。

More

愛哭的女兒(229期)

小嬸的兒子和我的老二都是一年級,我的老大是三年級的女兒,因為孩子年紀相仿,我和小嬸又談得來,因此假日會一起出遊。兩個男生追來追去很開心,女兒也喜歡一起玩,但是不多久就不玩了,不是因為堂弟賴皮,就是他動作粗魯,弄痛她,她不高興不是委屈不說就是大聲的哭,需要很長的時間安撫,我常被她弄得很疲倦,也很生氣她太誇張了。今年過年預計回婆家一周,我很擔心這三個小孩吃、玩、睡都生活在一起,不知道會發生什麼事。婆婆也要她「大讓小」「不要和弟弟計較」,女兒聽了也會哭,婆婆就會說:「哪有女生那麼愛哭,哭很醜,眼睛會瞎掉」,搞得我的心情更不好,我可以怎麼辦?

More

享受被愛,也教人怎麼愛你(228期)

  大人們一定不知道「因為我愛你啊!」這句話,有些時候對孩子而言是無敵的。但那絕對不是在情感勒索時用來當成工具用的,而是當孩子不瞭解大人所做的好意時,只要率真地道出這句話,有時不需多說什麼,孩子就心領了。

More

幼稚的小姑(228期)

  上週小姑帶新男友到家裡吃飯,我們全家都很期待,尤其是公婆。我有兩個小叔,一個小姑,因為她是獨生女,很得到家人的疼愛,是一個嬌嬌女。小姑大學畢業後工作了一年,婆婆常常說她工作很辛苦,幫她洗衣服、整理房間。      
  那一天我帶小學一年級的兒子上完體操課回家時,男方正和家人聊天,看起來是一個老實人,但是臉上有很多青春痘,兒子冷不防說:「你好醜喔!」當場氣氛很僵,小姑馬上翻臉說: 「小鬼,你到底有沒有家教,怎麼這麼沒禮貌。」婆婆也附和說:「你這個孩子每次都愛亂說話,回房間好好反省」。從那一天起小姑都不和我說話,婆婆也一直要我好好管教孩子,好像都是我的責任。為什麼她們這樣和一個孩子計較呢?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