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親職101問~月刊241-260期

善用溝通式設限,教出成熟的孩子(254期)

過年前,媽媽特地帶著孩子到大賣場採購年貨,感受年節的熱鬧氣氛。孩子開心極了!但可能有點開心過頭,竟然不顧人潮眾多,就在賣場中追逐起來,穿梭於顧客和商品中,如入無人之境。媽媽幾次好聲好氣地提醒孩子不要跑,孩子當下雖然是暫停了,但不一會兒又跑了起來。媽媽感覺自己講的話孩子都沒在聽,越來越不耐煩,沒好氣地鄭重告誡孩子不要再亂跑了,並問孩子有沒有聽到;孩子都說有。但孩子畢竟是孩子,雖然有好好走路一陣子,但後來不小心又跑了。媽媽終於忍不住「開吼」:「再跑我們就回家!什麼東西都不要買了!過年就餓肚子!」孩子嚇壞了,跑是確實沒有再跑,但親子間頓時陷入尷尬的沉默,最後就草草買完回家。真是乘興而來,敗興而歸。
媽媽心想:本來是開開心心地出去買東西,為什麼一定要弄到這種地步?都已經幾歲了,為什麼還不知道賣場是不能跑的?為什麼用講的都不會聽?難道非得用罵的才會聽嗎?

More

愛與原則(254期)

小嬸的兒子和我兒子都是小學中年級的孩子,兩個年紀相當的孩子每次碰面都很開心。過年期間,大家約了一天去遊樂園玩。孩子們很喜歡玩碰碰車,玩了三回還意猶未盡,但是小嬸規定他兒子一個遊戲最多玩三次,必須去玩其他活動,我兒子還想玩,所以我們想留在原處,小嬸兒子不願意離開,開始發脾氣,小嬸將他帶走,約好以手機再連絡,兒子問我為什麼小嬸兒子不能再玩,我也不知道要怎回答。後來我們又碰面,小嬸兒子很高興對我兒子說他去玩了…很好玩,兒子也想去,但是排隊排很長,我們原本就計畫五點要離開,時間會來不及,我知道兒子很失望,一直要求我,我有些心軟,心想晚餐是家庭聚會晚點去也沒關係,但是小嬸很堅持一定要準時離開,認為父母不能沒有原則。後來換成我兒子哭哭啼啼離開。我跟老公說這件事情,他也認為原則很重要,問我:「你還要寵小孩到什時候?」,我有寵孩子嗎?我和小嬸的態度很不相同,以後是不是盡量不要一起外出較好?

More

如何防止孩子鬧脾氣?(253期)

  最近在一位治療師的臉書專頁上,讀到了一句讓我不禁莞爾、卻又覺得相當有道理的話:「家長的功課不在防止孩子鬧脾氣,而是在於防止自己鬧脾氣。」教養孩子是充滿挑戰的課題,因為很關心和在意孩子,希望親子之間能和樂相處,又希望孩子能學習良好的行為,所以在教養的過程中經常需要身心全然的投入。也正因為在意和投入之深,當面對孩子好言相勸卻屢勸不聽、在不適合的場合大哭大鬧、用攻擊的方式來表達自己心中的不滿……等等「鬧脾氣」的行為時,我們有時難免會覺得遍體鱗傷,忍不住也被激怒,跟著出現破口大罵、體罰等情形。

More

要怎麼幫小姑的兒子(253期)

我小姑的兒子今年小學二年級,婆婆說他最乖,但是我很擔心他,他太安靜了。上周聚會,孩子們爭論著要吃麥當勞、潛艇堡,他都沒說話,我問他:「你喜歡吃什麼?」他說:「隨便、都可以」,我不斷鼓勵他要表達、有主見,但我先生很不理解為什麼我一直逼他說話,還說這樣很容易被姑丈誤會我批評他們的教育不好。其實我是在他身上看到我的兒子,我兒子自幼也是一個被讚許的乖孩子,不論功課還是品性,都不需要我操心,但是上國中後,他變得悶悶不樂,原來是他下課都一個人,國中導師說他很被動、不喜歡說話、上台報告很容易緊張、分組時常落單等等,我嚇了一跳,怎麼會這樣呢?小學時我都會問他:「今天在學校有什麼事情嗎?」他都說沒有,老師也不曾在日記寫紅字,每學期的評語都是自律、乖巧安靜。我很心疼兒子每天都很辛苦地去上學,也常反省:「是不是我害了他或錯過什麼? 」我是全職媽媽,包辦孩子的食衣住行,他也都很配合;假日我幫他約朋友一起打球、學校活動幫他找同學分組,為什麼人際關係會不好呢?如果時光可以倒流,我會以不一樣方式是對待兒子。我要聽先生的話,不管小姑的孩子嗎?

More

我是不是有問題(252期)

我的女兒自幼就是一個安靜、乖巧的女孩,能主動完成自己該做的事情,我不太需要煩惱她。最近升上三年級,換一個新老師,有一天打電話給我,很客氣說女兒學習力很好,但是話題很快轉到女兒在人際上很被動、下課常一個人看書、感覺沒有朋友,有時問她問題,她低頭不說話,或小聲說話,老師希望家長能多關心這件事。那天剛好婆婆也在場,問我老師說什麼,我約略地說了女兒在學校的狀況,婆婆馬上說:「她本來就有問題,說話那麼小聲,像螞蟻。」女兒剛好回家,婆婆對她說:「你在學校要乖一點,不要問題那麼多。」過幾天回娘家,女兒問外婆:「我是不是有問題?」外婆說:「每個人都有問題啊!慢慢長大就會沒有問題了!」我不喜歡婆婆對女兒的說法,很感謝我媽媽能安慰女兒,但是事情好像不是那麼簡單,萬一下次女兒問我,我該怎麼回答?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