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親職101問~月刊241-260期

不嚇嚇他,他不怕,怎麼辦?(250期)

  最近日本發生一件用丟包方式教養,導致孩子失蹤六天,幸好被發現,平安落幕的事件。事情發生始末簡述如下:該男童七歲,隨著父母去旅遊,途中男童對人車丟石頭,還在車上哭鬧,父母屢告誡無效,最後在山區將他趕下車,隔幾分鐘回去找,他卻不見了,最後只好報警,六天後才被自衛隊員人員發現。
  當孩子做一些讓人傷腦筋,尤其危險事情,父母好說歹說都無效時,逼得有些父母就想使出殺手鐧,也就是孩子最恐懼的方式:「我不要你了。」這招通常當下會有嚇阻作用,但除了造成孩子恐慌的陰影外,對行為的真正改善卻不盡然有效,因為畢竟父母不可能真的會丟掉孩子。而當孩子發現父母只是嚇唬他們後,當然就故態復萌了。

More

可以讓孩子和朋友外出嗎?(249期)

清明假日和婆家人相聚,大人在聊天時,大姑去盯她女兒寫功課,回來後說:「聽我女兒說,妳女兒下禮拜要和同學去麥當勞做作業,是真的嗎?」親戚開始七嘴八舌:「這個社會病了、不安全、才小學生不可單獨外出……。」大姑也加碼:「妳沒看新聞嗎?無聊男子在女生飲料中加昏迷藥,女孩子太危險了,我女兒之前也說要和同學去買文具,我都說不可以,等國中再說。」婆婆也說:「當父母親要有責任感,妳們兩個就是太順著孩子,不能孩子要就怎樣,到時候發生事情,怎麼辦?」當場我好有壓力,幸好先生出面把話題移開。
大姑的女兒現在三年級,是一個很乖、順從的孩子。我比較希望女兒獨立,所以生活中會鼓勵她表達意見,我們也常溝通。這是她第一次說要和同學去速食店做作業,親戚說的事情,我和先生都有想到,但是女兒說這些人是她的好朋友,大家都可以,她也很想去。我不希望她被朋友排斥,先生也覺得女兒很懂事,沒問題,所以答應她。但是現在我很不安,我該怎麼辦呢?

More

寫功課,找不到作業本子(248期)

孩子忘東忘西是家長的困擾之一,水壺、便當、書包都可能忘記帶回家。孩子到底怎麼了?家長可以如何培養小孩記得帶回自身物品呢?

More

管好自己 不要管別人(248期)

今年過年回婆婆家,大伯的高中女兒成為家族焦點,因為她化了一個很濃的妝,婆婆很不高興,認為這樣像不良少女、風塵女郎,婆婆認為大嫂太放任了,氣氛有些緊張,公公叫其他小孩去另一個房間玩。我的女兒國中一年級,很好奇跑來問我:「發生甚麼事情?」「為什麼奶奶那麼生氣?」小姑對她說:「妳不要這麼八卦,這不關妳的事情,把自己管好就好」。我女兒從小就是一個好奇寶寶,外界發生事情,她都要去湊熱鬧,有時候我也不懂她為什麼那麼在意對別人的事。其實我覺得這個時代了,化妝也什麼大不了。小姑的說法是好的嗎?

More

關照失望(247期)

上周日女兒考完試,我們原本要外出騎腳踏車,想不到竟然下雨,她放聲大哭,一整天發脾氣、大聲摔門,我知道她很失望,她為了準備學校考試,兩周末沒出去玩了,但是我也被惹毛了,忍不住對他說:「老天爺要下雨,我有什麼辦法? 」 娘家媽媽打電話來,知道她又哭了,媽媽對我說:「叫她堅強一點,不要動不動就哭。」女兒從以前就是這樣,有一次學校比賽跑步,她每天都練習,希望得第一名,結果得到第二,回家就大哭,有進步的地方是,以前只會哭,現在還會說哭的原因。我很擔心她這麼愛哭,未來人生很多挫折,該怎麼辦呢?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