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兒童101問~月刊221-240期

為什麼要做家事?(238期)

親愛的小天使:
媽媽覺得我已經夠大了,從現在開始就要做家事,假日拖地、每天洗碗、有需要的時候幫忙媽媽洗菜。學校老師也要我們幫大人分擔家事,有做到的話就會蓋個笑臉章。
家事是大人的事,為什麼一定要我們小孩子做呢?是不是大人偷懶?我覺得很累、很煩耶!會做家事有那麼重要嗎?
煩惱的綺綺

More

帶孩子迎向人際,快樂發光(238期)

孩子們勇於表達自我,不畏懼衝突,卻也願意同理對方,共同解決問題,「孩子不是天生就懂得與人互動,加上少子化的社會現象,讓培養情緒管理與人際關係成為重要的教養課題。」

More

在衝突關係裡負起責任(238期)

咪咪正專心的看著卡通,小威走進客廳,拿起遙控器就轉台,然後邊說:「讓我看籃球賽現在幾分了?」咪咪哭了起來。引來爸爸的關切,問小威:「你對她做了什麼事? 」向來對爸爸畏懼三分的小威說:「我又沒有怎樣,是她自己愛哭的。」爸爸安慰咪咪後,得知原委,生氣的對小威說:「明明是你的錯,還不承認。電視關掉,去罰站,給我反省反省。」小威委屈的說:「她又沒有說不能看。」爸爸火更大:「還狡辯,今天都不准你看電視。」

More

媽媽不要監視我 (237期)

親愛的小天使:
我的媽媽真的很愛叨念,一回到家就開始追問我功課多不多、要趕快寫完不能拖太晚、不要老是看電視不做功課…..像監視器一樣,好煩呵!
上完課回到家本來就很累了,看個電視休息一下有什麼關係,而且我又不是不做功課,為什麼要一直叨念。唉!我該怎麼做,才可以讓媽媽不要管我那麼多呢?
煩惱的萍萍

More

團體所教的事(237期)

孩子們一定要提出問題,問題才會改善,他們才會有所學習嗎?在實務經驗中我們發現,即使孩子們很少在團體中提出困擾他們的生活事件,但在團體與同伴互動的過程中,他們會經驗這些課題,由此慢慢地調整新的想法甚至現實生活的適應將漸漸地好轉。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