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兒童101問~月刊221-240期

做一個自信的人(222期)

上期談到要讓孩子有快樂積極的人際關係,能迎向生活的各種挑戰,就要從提升「快樂基準線」及強化「心理引擎」開始,第一個方法是樂觀,就是從認識悲觀的信念中,找到可以轉換的樂觀想法。這期將介紹第二個方法:自信。
自信是相信自己的能力,當人相信自己可以做好某件事時,就會動力十足。相信自己,不僅僅是喊「我行」的口號,更重要的是在生活中不斷累積「成功的自我」、「欣賞的自我」的機會,那麼孩子就會由內心自然散發出「我是可以」的風采。

More

快樂人際OK營~培養孩子樂觀、自信、行動的積極能力(221期)

哈佛著名的「幸福課」,是以正向心理學為主,著重在營造心理的健康與快樂,透過樂觀、積極的想法、情感及行動,強化『心理引擎』的馬力,讓人在面對生活挑戰時,可以追尋合理的目標,遇到困難時,有強大的免疫力抵抗失敗,不被擊垮,並有從困境快速恢復的能力。
快樂是『心理引擎』最重要的燃料,越快樂的人,越有活力、動力及創造力,會加強心理引擎的力道,獲得更大的力量。每個人都有一條「快樂基準線」,不管經歷何種高低起伏的情緒,最終都會回歸到基本線,基準線是決定人快樂與否的重要指標,想要增加快樂與成功的機率,就需要在孩子年紀小時,讓他們的基本線透過生活的歷練,而逐漸提高。

More

擺臭臉的小孩(221期)

多多放學回家,媽媽以關心的口吻說:「你回來啦!」沒想到多多連一眼都不看媽媽,就臭著一張臉進房。媽媽還不來反應,妹妹開心的進房說:「哥,今天我同學生日…,」還沒說完,多多就說:「走開啦!」這下子換媽媽火大了,氣呼呼的大聲數落他:「我關心你,你給我擺臭臉,我沒有生氣算是對你很好了,妹妹只是跟你講句話,你卻那麼兇!我們有得罪你嗎?!」批哩啪啦的就是一頓數落,只見多多的臉越來越沈,開始掉淚,媽媽看了既生氣又心疼,真不知如何是好?

More

健康友誼的維繫之道~正視負向情感(221期)

上個禮拜我們在一所國小,為一年級學童上社會技能課程。當我們詢問孩子們有沒有哪些跟朋友相處的不愉快經驗,想提出來看看可以怎麼辦時,好多孩子舉手想要分享。
其中一個女生A生提出來的鏡頭是:她幫好朋友B生綁頭髮,B生頭一動的時候頭髮被拉到很痛,就生氣地對A生說:「很痛耶,我不要跟你好了啦!」A生覺得很難過。當下她邀請了B生上來演出,很可愛的是,B生很認真地與A生演出這個鏡頭,或許對於好朋友這麼在意她,感到很開心吧。最後A生表示想跟B生說的心裡話是:「你的生氣我知道,可是你別說不跟我好嘛!」下午時,聽班導說,原本就已經很好的這兩位同學,吃飯的時候又聊得更開心了。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