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兒童101問~月刊221-240期

大人都比較疼女生(225期)

親愛的小天使:
  我覺得大人對女生比較好,真的很不公平!在學校搬重的東西,老師總會安排比較多的女生搬,男生搬的時候就只有小貓兩三隻;上課中,如果女同學講話老師都會輕聲的提醒,男同學講話就會大聲的叫他名字,甚至用喊的。
  在家也是這樣,家裡的垃圾妹妹都不用倒,而我每天都要趕晚上九點的時間去倒垃圾。怎麼會有這麼不公平的事呢?
                             不平的小義

More

暑假該做功課嗎?(224期)

親愛的小天使:
我的數學成績一直無法進步,媽媽說我的九九乘法到現在還背不起來是主要原因,於是要我利用暑假加強。 暑假過了幾週,媽媽看我都沒有動作就很生氣。真煩!現在是暑假耶!雖然我偶而也會想做,卻還是沒做,我該怎麼辦?
阿魯米 敬上

More

遇到愛比較的人,怎麼辦?(223期)

親愛的小天使:
去年我參加了一個營隊,那裡有位叫阿翰的同學很奇怪,有一次我跟小謙說,我已經會騎腳踏車了,他馬上大聲說:「那有什麼了不起,我很早就會了!」我又不是在對他說話,他為什麼要回話;而且我又沒有要跟他比,他為什麼要這樣說呢?
哼!真令人生氣,我們班上的人才不會這樣,真不想再去參加營隊了!
生氣的小平

More

行動就是力量 (223期)

本期要介紹強化孩子「心理引擎」及「快樂基準線」的最後主題~行動。
當孩子面對人際挫折時,重要的第一步是認識自己的悲觀想法【大家都討厭我,我永遠不會有好朋友】,轉換成樂觀想法【只有幾個人討厭我,這是暫時的】;第二步是找到自己、他人在人際中的努力及付出【我每天都陪××玩;××在我難過時會安慰我】;第三步也是最重要的一步~付出行動。

More

享受打球的樂趣(222期)

親愛的小天使:
我很喜歡我的足球隊,除了足球踢得不錯外,跟隊友也玩得很開心。但是,我真的很討厭教練,動不動就罰我們跑操場。昨天因為被導師留下來訂正考卷,所以我晚去了球隊,沒想到教練竟然說我遲到不遵守球隊紀律,罰我跑五圈,而且只能上場十分鐘。
真是過份,也不問原因就處罰,真不想再去足球隊了?還是我就擺爛讓教練難堪呢?
不滿的洋洋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