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兒童101問~月刊221-240期

負責任,從了解自己開始(237期)

每到收玩具時間,絕大部分的小朋友都可以馬上開始收,唯有小新,總是充耳不聞,照樣玩他的,好像收玩具的責任跟他無關。今天,我決定來點不一樣的。
在開始玩玩具之前,我先問他:「我覺得收玩具對你來講是一件很辛苦的事,你要不要先確定想玩嗎?不然玩了後,還要收,很麻煩ㄟ?」→幫助他想後果及重新做選擇。小新說:「我想啊!」我問他:「那你收玩具的困難是什麼呢?」→幫助他了解自己的困難。小新說:「就還很想玩啊!」。我說:「可是怎麼辦?我們後面還有活動,又不能一直玩下去。你要不要想想當需要收時,如何讓自己比較願意收?」→鼓勵他想解決辦法。小新想了一下,回答:「那我就想下次還可以再玩好了」。我說:「這是一句好話,那就試試看吧!我相信你可以的。」

More

幫助孩子負責任(236期)

一次營隊,大家已經討論好各自要承擔的工作,開始做著自己的工作。進行到一半時,小凱開始跑來跑去,或去找其他組的好友聊天。因為當天所有人的工作一定要完成,所以大家很擔心小凱的部分若沒做完,會影響大家,一直叫他回來,可是他充耳不聞。有人說小凱很不負責任,工作沒做完就跑掉。老師回想之前的小凱是很負責的啊!他會認真做自己的工作,別人有困難,也會協助,甚至於主動清理大家使用的場地。於是介入了解原因後,原來他在生氣有人說他畫的很醜。他說:「既然這樣,那他們自己畫就好了。」

More

幫助同學走出悲傷(235期)

親愛的小天使:
這個學期我們班轉來了一個新同學小政,聽老師說他們的家是水災的受災戶,不過還好家裡的人都沒事。但是他們先借住在親戚家,轉到我們學校就讀。
小政跟我認識的轉學生不一樣,很少主動找人玩。老師曾經跟我們說要多照顧他,幫忙他能更快適應這邊的生活,我也很想幫忙他,可是不知道怎麼做才好?我要怎麼關心他呢?
困擾的新新

More

轉化一下心裡的垃圾(235期)

在營隊裡,我們嘗試帶領孩子體驗情緒的理解、問題解決法的運用、社會技能的學習(自我主張、學習拒絕、回應嘲笑)等能力…,其中幾堂課就從蒐集心裡的垃圾開展了這些學習…

More

我可以不分享嗎?(235期)

暑假營隊的某天,有個孩子點心沒吃完,卻造成她的困擾;這是她很喜歡吃的東西,想帶回去再慢慢吃,可是又擔心弟弟會跟她搶。如果她不給,他就會大哭,此時家裡的大人通常會要求她跟弟弟分享,她一直都是順從的孩子,迫於無奈,只好一再的心不甘情不願的接受。

More